成德眉资四地商务部门达成共识 明确在六个方面开展专项合作

日前,成德眉资现代服务业协作和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专项合作组筹备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成德眉资商务主管部门深入讨论了2021年工作重点,明确将在工作机制、产业发展规划、流通领域合作等六个方面开展专项合作。

四地商务部门达成共识,成立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协作和自贸试验区(协同先行区)建设专项合作组是四地商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抱团主动融入“双循环”,合力唱好“双城记”的重要举措。四地商务部门将勠力同心共同谋划好“十四五”商务同城化重大项目、重要平台、重要活动,共建共享开放合作平台,努力开创新时期区域商务协同发展新局面。

尽快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筹备工作会议精神,抓紧完善对接联络、信息沟通等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同城化重大规划、政策、措施、项目、活动和成效等方面的信息发布,共同抓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商务协同重点任务清单的落地落实。

协同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要求,着眼发挥补链、延链、强链和转移疏解功能,加强沟通衔接,推动四市在服务业发展、农产品流通市场体系和电子商务发展等产业规划上的有机衔接,优化区域产业分工协作体系,共同构建优势互补、配套成链的同城化产业生态圈。

深化流通领域合作。进一步发挥商务优势和特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深化四市在都市圈商贸领域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美食文化推广活动,加强商圈打造、精品街区建设、社区消费新场景构建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塑造同城化服务产业、产品和服务品牌。协同打造中国(德阳)现代农业产业暨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泡菜食品博览会、资阳农博会等品牌节会。完善促进成德眉资老字号协同发展的支持体系,增强老字号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

共建区域农产品流通保供体系。共同打造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推动四市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合作。开展“农超对接”、“农场对接”、“产地直采”活动,建立完善区域菜篮子市场联动保供机制,共同应对突发情况。

联动打造区域对外开放平台。积极推动成德眉资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协同发展,复制推广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经验,共同推动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开展老字号现代营销和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推进老字号企业拓展市场,加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川派餐饮产业海内外发展壮大。

协同抓好区域重大项目载体建设。共同向上争取政策,统筹各市服务业产业定位,优化分工协作体系。联合组织招商,推动跨区域服务业项目共建,以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建设成效牵引产业同城化纵深发展。共享贸易通道、贸易渠道和贸易资源,共同搭建一批有影响力的经贸交流平台,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