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激励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聚焦高质量发展 开展“三比三看”

日前,我市出台《“三比三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市开展“三比三看”,即比谋划、看特色,比能力、看项目,比作风、看变化,以此健全干部考评体系和激励制度,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激励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聚焦项目聚力发展,明确“比看”内容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以项目为载体,通过项目观察识别干部、考核评价干部。

比谋划看特色。以战略眼光主动思考、科学谋划,推动全市重点工作有突破有特色有亮点。聚焦实施“六大工程”,坚持以重大规划锚定项目,以重大项目拉动投资,所有项目谋划需遵循市委既定目标规划,用战略引领规划,规划带动项目,项目拉动投资。

比能力看项目。以过硬本领谋划项目、储备项目,着力招引和实施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项目落地见效。重点比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包括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看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目标完成情况,看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比作风看变化。着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以营商环境改善为重要抓手,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重点比担当精神、工作效率、服务意识,看干部在谋划推动本地本单位重点项目或重点工作中取得的实际成效,看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土地、资金及审批服务的实际效果,比抓项目、稳投资的真办法、真举措,看经济社会取得的真变化,看全省综合目标考核排名情况。

明确任务明晰标准,注重“比看”过程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确保“比看”科学精准。

开展分层分类“比看”。将考评对象分为县(市、区)、重点产业功能区,市级党群部门、经济发展部门、服务保障部门等5个大类,分别列出重点任务清单,根据“任务清单”完成项数明确奖惩项目。

实行“台账式”管理。“六大工程”牵头部门、各县(市、区)及重点产业功能区每年确定“十大重点项目或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和工作举措,建立项目管理台账,持续跟踪推进。每季度开展一次项目拉练和评比,评定“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并通报评比结果。

进行全方位评价。工作谋划方面,采取调研督导和现场评比等方式评价。项目推进方面,从项目投资、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等方面健全考核机制,进行综合考核评价。作风变化方面,根据日常分析研判和集中考核情况,对照负面清单进行评价。

奖惩分明奖优罚劣,用好“比看”结果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将“比看”结果与干部选任、年度考核、立功授奖直接挂钩,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与选拔任用挂钩。对在推进“六大工程”中取得明显成效的干部,打破隐形台阶大胆使用。各地各单位可根据重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推荐优秀干部提拔重用,优先使用统筹职级职数。对在推进“六大工程”中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依规依纪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

与年度考核挂钩。对在项目拉练和评比中所牵头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连续两次评为“好”的,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优先评优;连续两次评为“差”的,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当年不得评先评优;连续三次评为“差”的,经综合研判后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视情况调整工作岗位。

与立功授奖挂钩。围绕推进“六大工程”,对在项目投资、重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通报表扬、评先评优并给予奖励,对特别突出的给予记三等功,对取得重大成绩的给予记二等功。开展招商引资示范单位及示范个人、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示范集体及示范个人、投资和重点项目服务示范集体及示范个人评选表扬活动。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