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聘任首批社区规划师

12月16日,德阳市首批社区规划师聘任仪式暨旌东街道项目发布会在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办举行。来自四川绿源现代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德阳市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等单位和高校的12名专业人士被聘为德阳市首批社区规划师。

今年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将建立社区规划师制度工作列为“十大重点任务”,德阳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三个试点市之一。此次受聘的12名社区规划师具备城乡规划、景观园林、建筑设计、环境艺术等领域专业背景或从业经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社区规划师将以老旧小区片区为服务单元,针对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需要,为社区发展建设提供技术方面的专业指导和服务,牵头编制相关微更新改造项目的设计方案,配合街道确定社区提升发展项目清单,对街道拟实施项目进行调研讨论,提出优化改进建议,指导督促项目实施。并将在文化艺术、规划设计、社区服务、生态环境、社区营造5个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解决社区实际问题。

作为德阳市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试点街道,旌东街道在会上发布了38个社区阵地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等项目。

“在即将开展的工作中,我将深入街道社区,沉入小区居民,做好民意调查,将群众诉求融合到项目中,把地方特色、文化艺术植入到场景中,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社区发展,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社区规划师代表庄敏玲说道。

德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构建体制机制,让社区规划师深度参与社区发展治理中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多级联动,全面促进各项工作。以规划师为引领,引导、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完成社区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做出样板、形成示范,为下一步全市范围推广社区规划师工作奠定基础。(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