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年画行业首部地方性法规施行近一年,提振了行业文化自信,体现了“良法更善治”的立法初衷

12月的绵竹,银杏黄了。8日上午,在剑南仿古街头经营绵竹年画的四汇斋,“今天冷哦!”公司负责人曾涌搓搓手,“我这儿倒是挺热闹的。”他刚刚又一次在电话中跟律师确认,就在当天,公司就一起知识产权侵权案向法院起诉。

“这是企业应用绵竹年画保护条例的典型案件,是条例施行成效的具体体现。”二级巡视员、德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原主任委员张建国在调研了解有关情况时表示。

全国年画行业首部地方性法规——《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这部条例立法机关的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关注条例的施行成效,专门组织调研组开展立法工作“回头看”。经过深入了解,调研组用“立法‘小切口’,施行‘大管用’”来概括条例的施行成效及经验启示。

从“事”到“法”,确保“立得好”

5章、28条、3600字,这是一部体量“精致”的法规。不需要冗长复杂的叙述,只需要说得清楚、看得明白,能照着办、能执行得好,这部法规的立法精神就两个字:管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有质量的法规是什么?我们认为就是‘管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郭志华说。

地方人大被依法赋予立法权之后,各种地方性法规纷纷出台。德阳市人大也先后出台了《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德阳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综合各地及自身在立法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德阳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地方性法规“切口”越小,问题针对性越强,施行越管用。

绵竹木版年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凸显古蜀文化“绘画性强”的显著特点。制定绵竹年画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既是针对“濒危”现状保护的需要,也是构建以“传承”为核心的保护体系的需要,更是打造以“融合”为趋势的古蜀文化特色品牌的需要。针对这“三个需要”,从“事”到“法”对年画的抢救、保护、利用、传承予以法治的刚性约束。

2017年6月确定了立法选题后,即开始听取各方诉求,梳理现状问题,邀请专家“敲打”,总结提炼经验……从摸清现实立法需求,到运用立法技巧把立法需求转化成法律条款,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

法条内容围绕两个核心问题:立法保护什么?怎么保护?比如针对保护什么,第三条界定“绵竹年画”的范畴,几十个字的概念表述,反复讨论,字斟句酌;比如针对怎么保护,第二十条创新性设立了年画“工匠制度”,以此破解非遗传承普遍面临的核心难题,推动形成绵竹年画梯级传承队伍。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相关各方深入基层集中共识,拓展视野广泛借鉴,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省人大相关部门多次把关质量,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最终起草完成。

因其根植于本土人文传统,突出“精、特、实”,体现了面向基层依法治理的现实需要,绵竹年画保护条例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得到好评,全票批准通过。

从“法”到“治”,实现“切得准”

这部全国年画行业首部地方性法规一经颁发,即得到了行业内外的积极反响。

2019年年末,在山东潍坊举行的全国年画传承发展大会上,绵竹市代表四川省,围绕绵竹年画保护立法及非遗保护工作发言,获得与会人士的高度评价,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要领导给予的高度肯定。

条例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激发和释放行业活力的作用迅速显现。

绵竹陶版年画创始人林代辉投资建立绵竹陶版年画文创研学基地,从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投入200多万元,从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增加投入600多万元。眼下,基地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投资力度增强的时间节点,就出现在年画保护条例出台前后。林代辉表示,条例的出台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增强投资信心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感觉就和国宝大熊猫一样被珍惜、保护,在全国其他同行面前感觉特别‘高大上’。”

绵竹年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四汇斋年画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涌,曾数度参与立法讨论,他针对条例的一句评价被业内外传为“经典”:这部法规让我们年画从业人员和企业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

同样是缘于条例出台的利好,四汇斋“动作不断”:计划两年内投入400-600万元用于年画衍生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吸引了外部资金加入,合作打造绵竹年画的活态化展示项目;筹建中国非遗线上培训推广平台,以中英文两个版本呈现,首推绵竹年画;与大学研究团队联合打造绵竹年画的“核心IP”等等。

绵竹年画博物馆也是“动作频频”,完成了年画资源调查和国、省级传承人年画技艺的抢救性保护记录,初步建立了绵竹年画数字化档案,引进高层次非遗传承人才列入了政府计划,与四川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年画研修班培训师资人才。

从“治”到“效”,推动“能善治”

前些天,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钟声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一 场中国木版年画学术研讨会。在会上,他介绍了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施行近一年以来的做法和成效,广受参会者称赞,认为坚持了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切准了十九大报告中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

良法能否善治,考验的是基层治理能力。

绵竹年画博物馆副馆长李悦近期收到了《绵竹年画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绵竹年画保护目录评审工作规则》《绵竹年画工匠评选认定办法》三个配套政策的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政府依据条例制定的这些配套政策,很有针对性,与条例共同搭建起了年画保护的‘四梁八柱’。”李悦说。

徒法不足以自行。德阳市和绵竹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各方依法共治:开展立法工作“回头看”;督促财政部门依法建立绵竹年画保护专项资金预算;督促县乡政府将绵竹年画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按条例制定配套政策等等。

德阳市人大代表、三彩画坊艺术总监贾君认为,绵竹年画保护条例的精神内涵还需要进一步深挖,如何既“保护传统”又“推动传承”,既“激活市场”又“规范发展”,都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目前绵竹年画行业整体上还存在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和学术性研究不深、高技能人才后继乏人、文创融合产品档次不高、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张建国表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条例的出台,为行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还须藉此抓紧硬件提升、注重内涵发展、推动融合发展、加快开放发展,让宝贵文化遗产绽放时代华彩。”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