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迎来首批货物 经全面消毒核酸检测 一批巴西牛肉持“证”上市

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进行核酸检测。

12月14日上午11点,位于广汉市金轮镇的德阳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迎来了建成后的首批货物,一批从巴西运往我市的冷冻牛肉通过一系列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并取得《德阳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后,持“证”上市销售、加工和储存。这是我市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全省率先建起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当天上午11点,一辆装载约10吨的巴西进口冷冻牛肉专用运输车,缓缓驶入德阳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在门口通过对运输车辆外部全面消毒后,凭入仓预约确认信息进入样品抽样区。在采样检测区域,由市卫健委派驻的现场采样人员,对产品外包装和产品进行核酸采样,并做好采样记录。采样完成后,现场消毒人员在卸货区对这批冷冻牛肉完成采样检测的货物外包装的每个面进行消毒,对卸货后的车辆内部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经采样和全面消毒后,转运至专用冻库规范储存。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巴西进口回来的这批牛肉,经过了车辆消毒、外包装消毒以及抽样检测这些环节之后,进入到了消杀区,一台“360分子悬浮消毒机”正喷洒出阵阵烟雾,进行全面消杀工作。这样一台机器具有小分子、不结冰以及无污染的特点,特别适合冷链食品的消毒。

据悉,为保障集中监管仓有序运行,德阳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须 通过“德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或使用“德阳市民通”小程序进入“德食安”程序进行申报预约,进口冷链食品在集中监管仓经采样核酸检测合格的,货主应在通知的规定时限内提货。提货须“整批入仓、整批出仓”,不能分拆多批次提货。

“现在政府设置这个集中监管仓对我们企业来说太好了,节省了企业对进口冷链食品再单家独户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既防控疫情,也让群众能购买到放心的冷链食品。”此次从巴西进口冷冻牛肉货主——四川众合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品控主管范华英说道。

“通过这样的集中监管,可有效防止前端进口冷链食品消杀和核酸检测不彻底的问题,能防止疫情输入型风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闫超群称,食品销售商销售取得《出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时,必须将销售信息录入“川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一定不要购买来路不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溯源信息和集中监管仓出场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建议通过网络在电商平台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文/图 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