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便捷路 满满幸福感

即将全线贯通的德阿公路。

“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综合交通干线网络更加完善、成德交通同城化再上新台阶、农村公路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更加优质、客运一体化进程加快、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公路设施维护水平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法治交通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支撑。

高质量交通发展规划体系形成

“十三五”期间,我市形成了“9高13快13轨”成德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体系、以德阳中心城区为核心的“一横三环五纵”高速公路体系、“三环多轴”普通干线公路体系、“三环三轴”轨道交通体系。

仅在今年,就相继实施了《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年)》《成都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三年实施方案(2020- 2022年)》的编制工作。

此外,《德阳市国家公路和省级公路(含快速通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作为《德阳市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专项规划,开展了专家评审。《德阳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完成初稿编制工作,待《德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修编后,将进一步完善。

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市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目前“成德城市主轴”天府大道北延线已成功招商、进场施工;G5成德绵高速扩容项目、德遂高速、成南高速扩容线陆续开工建设;成都三绕德阳境加快推进,2020年德简段实现通车,德都段主线路基贯通;德中、德罗等项目加快建设;成都经广汉至德阳市域铁路(S11线)、成都外环铁路、德阳绕城高速、德阿高速等前期工作加速推进。

今年,8个市本级重点交通项目有力推进。其中,截至10月底,成都“三绕”德简段项目完成投资4.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5.58%;成都“三绕”德都段项目完成投资34.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34%G5天府大道北延线完成投资18.1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52%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完成投资3.8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05%。

群众交通获得感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公路水路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平安交通”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实现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过去五年,全市交通行业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城市交通体系实现“便民化”,成德交通体系实现“公交化”,枢纽设施实现“网络化”行业治理实现“秩序化”。

五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布局,推进成德动车公交化、地铁摆渡车、跨区域公交、城市候机楼、天府“一卡通”让市民充分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切实增强群众交通获得感。文/图 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