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委重点科研项目在德阳进行第二次测试 为四川省唯一试测语音采集区

11月26日—27日,国家语委重点科研项目“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及实施纲要研制”在德阳进行了第二次测试。据悉,该项目作为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申报的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重点项目,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学术价值,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为保证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的公平、精准,国家语委在全国10个省份进行语音样本的采集。德阳作为四川省唯一的试测语音采集区,在去年进行的第一次试测工作中,受到国家语委的高度评价,在全国排名第一。

第二次测试工作,德阳市语委办经过多次调研,精心选取了什邡和德阳市区的6所学校:德阳三中、北师大什邡附中、什邡市禾丰初级中学、北师大什邡附属外国语小学、什邡市禾丰小学、德阳市岷山路小学作为第二次测试点。420名中小学生通过念字词、读短文、讲故事等形式将语音样本采集到电脑,再由有资质的普通话测试员进行等级评定。此次测试将更好地提高中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促进德阳市普通话的推广工作。

“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及实施纲要研制”项目完成后,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有望纳入全国的中小学生学业评价体系,从而全面推动语文学业评价改革。(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