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集团2020年度科技发展论坛举行 我国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 李刚邹磊靳磊等出席相关活动


11月27日,东方电气集团2020年度科技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论坛发布了东方电气近期重大科技成果,签订了一批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多位嘉宾作了主题演讲。当天,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顺利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标志着我国重型燃机核心技术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对德阳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推动四川乃至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副省长李刚,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顾国彪、闻雪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韩杰才,市委书记靳磊,副市长李成金,以及国家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国资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能源局、雅安市、咸阳市有关领导,有关行业协会、高等院校、院所、中央企业代表等出席相关活动。

李刚在讲话中说,东方电气集团自主 研发的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 机顺利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是东方电气集团发展重大的里程碑成绩,也是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果,为国家突破重 型燃气轮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工作,特别是刚刚闭幕不久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要坚定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发展道路。东方电气要抢抓历史机遇,主动作为,特别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显著的创新优势、雄厚的综合实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不断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和要求。要跟进超越科技日趋进步发展、产业日趋升级的新变化、新要求,不断提升企业在重大装备制造方面的研发制造水平,切实加强企业、地方、各类科研机构、高校之间的合作与协作,在推进能源行业低碳发展、绿色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邹磊表示,自主知识产权的50MW重型燃气轮机、全球第一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引领我国风电产业走进“两位数时代”的10MW海上风电机组、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能源工控网络安全技术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十三五”以来东方电气集团 坚定走创新引领发展道路的缩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东方电气集团将继续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打造“大国重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以国家需要为导向,积极参与重大工程和重要任务,主动填补我国重大装备领域技术空白;将坚持集中优势资源,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创新,实现行业引领,以强大核心主业和世界领先产品,建立更高层次的全球竞争优势;将坚持协同开放创新,拓展产学研用创新平台,深化产业链创新协同,汇众力、集众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机遇,带动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共同发展。

靳磊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为我们走好创新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大力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龙头企业承担国省重大科技项目,创造更多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努力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我们将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前瞻性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批前沿领域和高精尖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将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以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引领,积极链接全球全国创新资源,主动融入成渝绵“创新金三角”高效集聚、优化配置创新要素,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激励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坚持创新、支持创新、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我们期盼东方电气等龙头企业坚持“四个面向”,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擦亮大国重器的金字招牌,恳请中央有关部委和行业协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德阳发展,期盼各位院士专家多为德阳出谋划策,诚挚邀请广大企业家深度参与德阳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努力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优良环境。

论坛后举行了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满负荷运行见证仪式。满负荷试验是燃气轮机研发环节最关键的验证节点,也是电站长期运行前的最后一项性能试验。此次满负荷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东方电气集团已经完整地掌握了燃气轮机自主设计、制造、试验全过程能力,推动了我国自主燃机产业实现跨越。(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