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道德之光照亮未成年人心灵

传承经典,我市开展经典诗词创作大赛。记者 文潇 摄

近日,德阳上榜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也是我省唯一上榜的城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未成年人成长需求出发,是德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宗旨。近年来,德阳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纵深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法路径,凝聚起全社会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强大合力,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荣滋长、繁花满枝。

点亮道德之光,汇聚精神力量。用道德之光照亮未成年人心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工程,也是德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不懈追求。

思想引领

培育健康成长“沃土”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今,行走在全市中小学,像这样的经典语录在校园的文化墙上、教学楼的走廊里、学生手抄报及书法作品上随处可见。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如何以最大的力度,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注入源泉?德阳给出了这样的答卷——

构建广泛参与新格局。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领导,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负责、文明委协调、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听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我市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统筹起来,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督导;在市文明委的积极指导下,宣传、教育、妇联、公安、民政等部门和新闻媒体各尽其责、协同努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学校龙头作用,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评选优秀思政课教学设计700余个,构建幼小初高德育一体化课程体系。德阳教育学习大讲堂作为“爆款思政课”每学期都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2次,覆盖全市10余万中学生,教育引导他们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德阳是全省振兴中国传统文化五个示范点之一,德阳市立足本市特有的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三星堆古蜀文化、德孝文化、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等“老前辈”传承下来的红色文化,以及在“5·12”特大地震中凝聚形成的“东汽精神”等文化,常年开展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传统武术进校园等活动,创建全国中华优秀传承学校3所、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4所,四川省中华优秀传承学校6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2所,市级优秀书法学校100所,引导青少年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市教育局局长屈直说:“坚持立德树人就是要紧扣时代主题和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各个方面,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引导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思想引领、品牌活动、文化熏陶,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厚植未成年人这片“沃土”夯实根基。

创新载体

为未成年人插上逐梦的翅膀

“第一次,我对世界充满好奇;第一次,我的小书包装得满满的;这一次,我要自己扣上一颗健康成长的扣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公益宣传片在德阳各个学校播放着,引导着广大少年儿童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近年来,德阳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结合未成年人年龄特点及需求,组织设计德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LOGO及“五色小扣子”卡通形象。将小扣子形象贯穿融入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活动里。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组织开展的多个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比中,各中小学校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每月开展一次班级、校级、区级“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推荐活动,各学校对照“新时代好少年”标准,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8000余次评选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5万余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338名。目前,全市中小学校、中小学生100%参与“新时代好少年”学校宣传活动,涌现出8名“CCTV 最受媒体关注孝心少年”6名省级、55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我市开展家庭教育网络服务,依托家长学校推出“特殊时期·特别家教”微课堂29期、最美战“疫”家庭故事会4期、线上“家长夜校”4期。近年举办“德慧家庭教育”等家风引领活动500余场。

凝聚合力

营造良好育德育才文化环境

手执毛笔,额头轻点朱砂;身着汉服,挥毫写字。秋季开学的第一天,庐山路小学内的孔子雕塑前老师领着一年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开笔礼。德阳市庐山路小学是德阳市第一所全国文明校园,其“以礼导行,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受到家长和社会的赞赏。

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市各学校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率达100%形成国、省、市、县四级文明校园体系,呈现“校校创建、班班参与、人人实践”的文明校园创建格局。截至目前,我市有全国文明校园2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9所、省级文明校园26所、市级文明校园73所以及一大批县(区)级文明校园。

为形成全社会育人的强大合力,德阳市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无缝隙教育网络,并制定《德阳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印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加强家校联系的通知》,全市学校、城市社区100%建有家长学校。德阳市20余个部门率先创新构建“阳光未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智能化平台”完善教育体系,制定了《德阳市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的实施意见》,部门各司其职,建立1134个社区家长学校1357所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城市社区100%建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社区通过与辖区学校建立结对和开办家长学校等途径,每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社会实践活动,联系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

“亲青家园周末兴趣班”是德阳市的一个大型公益项目,开设了围棋、手工、国学、健脑操等课程,由资深心理咨询师及学校老师上课,从文化素养、能力开发、心理成长、人际关系、个人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培养提高。

近年来,德阳市积极加强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关注,以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为引领,以学校社区为基础,以公益项目为牵引,以护航平台为媒介,构建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体系,帮助未成年人解决了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问题,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1个,县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7个,学校社区心理咨询服务室170个。

同时,德阳市7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投入4000余万元,建设267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服务15万农村青少年。德阳市常态化开展“净边、净网、净频、净吧”行动,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文明办等20余个部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网络平台建设。原创设计30幅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在各级载体每年15万次刊播,形成良好育人氛围。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