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服务业发展机会清单发布

昨(24)日下午,德阳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德阳服务业发展机会清单,涉及投资项目和载体项目两大类、共100个项目,投资总概算2338亿元。

近年来,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重要产业。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主干的重要节点城市,德阳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有利于德阳城市发展建设、产业能级优化、民生提质改善。

11月23日—24日,德阳市服务业暨文旅发展大会召开,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融合发展示范区、成都国际消费中心 重要功能区、成都都市圈重要生态康养基地、与成都共建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数字经济高地——“两区三地一枢纽”的发展目标,指出要加快构建我市 “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优化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和健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产业特征与资源禀赋通过调研、访问服务业各行业协会、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到德阳的游客,按照发展方向、实际需求和项目储备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和策划,形成了《德阳市服务业发展机会清单》。期望通过这一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形式,给予全球投资者、企业和人才在德阳发展的金钥匙,逐步激发德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血脉潜力和创新动力。

《机会清单》分为投资项目和载体项目两大类、共100个项目,其中投资项目82个、载体项目18个,投资总概算2338亿元,涵盖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体旅游四大支柱型服务业和科技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川派餐饮服务、医疗康养服务、家庭社区服务六大成长型服务业。具体涉及商业贸易项目18个、现代物流项目16个、金融服务项目2个、文体旅游项目21个、科技信息服务项目17个、商务会展服务项目2个、人力资源服务项目5个、川派餐饮服务项目6个、医疗康养服务项目7个、家庭社区服务项目6个。

《机会清单》以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天府旌城、天府生态智谷、德阳高新区、德阳经开区、凯州新城为重点发展区域,所含项目覆盖德阳全域,其中绵竹市8个、什邡市4个、广汉市8个、罗江区8个、旌阳区59个、中江县13个。

根据项目的规划符合性、对产业功能的改善程度、项目所在区域以及紧迫程度等因素综合考量后,《机会清单》提出“近期、中期、远期”暨“凤凰、朱雀和重明鸟”三大计划。其中凤凰计划项目38个,投资概算1569亿元;朱雀计划32个项 目,投资概算739亿元;重明鸟计划30个项目,投资概算30亿元。

该《机会清单》还将通过德阳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德阳商务”头条号、人民号等途径同步发布。

新闻延伸

问:在服务业招商引资方面,德阳有哪些优惠政策?

市经外局相关负责人:市政府制定了《德阳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从税收、融资、科技、人才、要素保障等多方面进行支持,市级还建立了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发展。

德阳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逐步建立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用于对引资项目的贷款贴息、研发补助、物流补贴、培训资助、固定资产投资补贴、人才奖励等。比如,贷款贴息方面,新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在达到服务业及限上社消零企业,取得行政部门认可后,在金融机构融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可根据项目当年实际发生贷款额度,分别按当年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第一年50%、第二年40%、第三年30%给予贷款贴息补贴,连续补贴最长3年(自贷款年度起计算),单个企业贴息总额累计不超过500万元,已取得中央、省、市、县贴息的不再重复计算。

在专项政策方面,目前,我市正在2016年《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拟定新的支持政策。

问:“4+6”产业领域中多个业态涉及人才的聚集,德阳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哪些政策?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德阳构建了领军人才、柔性人才、英才计划等人才引进培育保障体系。对认定为领军人才的,除享受项目资助、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政策外,还可享受岗位资助,如科技领军人才可连续3年给予每年50-100万元的岗位资助,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军人才除每月享受3000-10000元的岗位津贴外,还可享受20-100万元的安家补助。

尤其,为打破人才引进的藩篱,大力吸引急需紧缺人才,德阳鼓励支持市外优秀人才(团队)利用业余时间来我市提供智力服务。入选人才或团队可分别获得每年不超过4万元、8万元的工作补贴。对用人单位柔性引进的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根据需求提供个性化支持。

问:在《机会清单》内项目的空间规划给予哪些保障?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我市目前正在进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充分对接了此次《机会清单》产业体系。空间规划在市域层面提出了“一带、三中心、多节点”的科技创新产业空间市局,其中一带为成德绵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带,三中心为德阳高端装备智造创新区、成德绵(广汉)国家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区、绵阳科技城产业协作区以及多个高职教育产业聚集区为节点。接下来,我们将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与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并强化与成都都市圈产业协同,紧扣五大制造业产业,共建五大产业合作区,打造四大产业板块。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