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提升能级 “德阳服务”未来可期——全市服务业暨文旅发展大会侧记

在崇州市仁恒置地人文商业中心,与会者正在参观学习。

11月23日—24日上午,全市服务业暨文旅发展大会召开。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分析研判我市服务业暨文旅发展形势,共谋未来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系列政策效应开始凸显、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初步显现,服务业呈现出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并迎来了一系列利好机遇。新形势下,我市服务业该如何抓住机遇、创新进取、转型升级?大会给出了答案。

学习先进

提振信心

服务业向好趋势不变

推动德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需借他山之石,在对标学习中提升能级。

23日,与会人员前往成都融创文旅城、崇州市仁恒置地人文商业中心、温江区植物编艺公园、温江区依田桃源等重点文旅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通过参观和交流,与会人员深受触动。

温江区植物编艺公园是“温郫都”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核心区域,聚焦生态环境改善、特色花木发展、产业多元融合、群众增收致富,通过“院落优改”流转模式、“大师小院”自建模式,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温江区依田桃源利用“林、水、田、院”川西平原生态自然本底,创新产业模式,发展特色农业,走出一条新型乡村旅游度假产业发展道路。成都融创文旅城是集多元产业于一体的,高品质、全业态,具有家庭度假新体验的世界级综合旅游度假目的地。崇州仁恒置地人文商业中心是一个正在打造的集文旅、艺术、度假、宜居为一体的,旨在为成都以及海内外高端国际化人士提供国际化生态度假生活方式的创新型文旅艺术建筑群落。

“通过参观考察,对我们的启发特别大,成都抓全域旅游、抓天府名县创建以及抓文旅项目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三星堆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家可说。

全面对标成都、融入成都,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市文旅局局长肖静说:“我们也要依托抓项目、抓能级,按照‘一核两带六区’来发展德阳文旅融合的新格局,每个县都有各自特色,我相信在‘十四五’期间随着一批大项目落地,德阳建设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夜间经济也是特色消费的新支撑。在广汉市房湖公园,与会人员参观了提升后的灯光秀、实景演出等项目,这些充分显示了“夜经济”已经成为提升城市活力的新亮点

优化结构

谋划长远

实现服务业转型升级

“德阳现代服务业乘势起航、与成都共建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数字经济高地……”走进德阳高新区航展会展中心,大厅展板上展示出近年来德阳服务业的“布局图”。

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发展实现了总量扩大、占比提升、结构优化。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916.9亿元,5年内总量翻了一 番;完成投资73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5%;服务业税收收入97.36亿元,占总税收比重为38.7%。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德阳服务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德阳市通过发布《疫情期间有序推进服务业企业(单位)复工复业的通知》,分批次、分类型推进服务业企业(单位)及早有序安全恢复营业。发放消费券,出台餐饮业、住宿业、零售业复商复市专项支持政策等,一手推动商家复业,一手促进市民消费。会议召开前,德阳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9”系列文件,强势推进我市服务业发展。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是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我市狠抓项目强支撑,完善服务业项目招商库,高质量完成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机会清单编制1至9月,全市服务业固定 资产投资增长2.1%,比全社会固投增速快4.2个百分点。

会上,发布了首批德阳服务业“4+6”产业支柱企业、德阳服务品牌代表,并为他们授牌。与会者谈道,不仅要看到眼前困难,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也要谋求长远,始终坚持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提出,当前我市已进入接续新旧动能、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此,广汉市、绵竹市和国机重装、京东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区),德阳经开区、重点产业功能区等作了书面发言,深刻阐述了转型“蝶变”过程。

“绵竹市通过调空间、优结构、增主体,构筑服务业发展格局,以创新为引领,以文旅为突破,加快建设服务业强县,全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集聚地、高颜值旅游目的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社消零双破百亿,增速均居德阳第一,今年6月获评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绵竹市委书记李栋发言说。

纵观我市服务业发展进程,也不同程度存在总体水平不高,内部结构不优,竞争实力不强等问题。如何破题?唯有创新进取,转型升级。“京东物流已经从传统物流的非标准化、人工作业和纸质单据传递,朝着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方面全面转型。”作为德阳服务业发展历程的参与者,京东物流西南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钟雨蒙说。

麦肯锡知名咨询公司还介绍了德阳文化旅游产业战略规划,围绕“德阳文化旅游战略顶层设计思路”,突出“一核一轴、两带六区”总体布局,通过高点站位、趋势把握、对标借鉴和痛点破局,系统化确立了德阳文化旅游战略的顶层设计。

明确定位

提升能级

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具体怎么干?随着大会召开,答案逐渐显现。

“我们将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区三地一枢纽’奋斗目标,按照市委书记靳磊的讲话要求,对服务业集聚区进行一个功能定位,使每个县(市、区),包括产业园区都有一个特定的功能,打造服务业集聚区。另外,对德阳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进行策划,规划、包装一批项目,提升德阳的城市能级,让德阳的消费更加具有粘附力,更加吸引市内外包括成都消费者来消费,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说。

“乡村大有作为,要依托我们自身的优势资源,包装挖掘一些好的项目,然后去推动实施。”德阳发展集团董事长张星明说,“通过此次大会,我觉得一定会把乡村振兴带动得更好。”

会议召开后,德阳市各县(市、区)也明确了今后服务业发展的方向。

广汉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尚武说:“我们精准对接了省委省政府‘4+6’现代服务业发展。根据德阳市委市政府总体布局和安排,从广汉市实际出发,我们未来的发展明确了‘3+4’的产业体系,即三大支柱型产业:商业贸易、现代物流和文化体育;四大成长性产业:会展、通航、教育和餐饮。我们将在这七个方面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近年来,旌阳区深入实施‘服务业兴区’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优化结构为主线,以产城融合为路径,强化规划引领、加速载体建设、加大政策扶持,服务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近50%,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增长点。”旌阳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谢斌说,“接下来,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完善交通、文化、医疗、教育、娱乐等综合服务功能,集聚发展现代物流、医疗康养、科技信息等高端服务业态,打造特色商圈和城市活力区。”文/图 记者 刘倩 徐皓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