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四季度续写新篇章 “德阳造”拿下多个订单

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德阳造”不断研发创新,一次次续写行业领域新篇章,助力我国重大装备领域关键技术实现更多国产化,获得市场更多认可。近期,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东方风电、二重装备等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奋力决战第四季度,在各自领域相继拿下多个大单,进一步奠定行业“领头雁”地位。

“德阳造”发挥领先优势

助力国家能源战略

近一个月来,东方汽轮机相继中标华能正宁电厂4台1000MW燃煤机组、广州从化明珠能源站、国电荥阳600MW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尤其华能正宁项目进一步巩固其空冷百万机组领域的领先优势。

华能甘肃公司正宁电厂二期燃煤机组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属于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配套电源项目,是陇东能源基地开发建设的重点工程。陇东能源基地是风、光、煤、电、化一体化,发输用协调推进的综合能源基地,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促进甘肃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加速当地经济发展,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东方汽轮机将提供4台1000MW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间接空冷汽轮机组。

广州从化明珠能源站分布式能源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项目”。东方汽轮机将提供2台自主研制的10MW中温、次高压、高转速、抽汽凝汽式汽轮机组,机组采用高效通流设计。项目热、电输送距离短,几乎无粉尘、废渣、二氧化硫排放,有利于改善用户及周边地区的环境,属于国家鼓励投资领域,在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东方汽轮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出最新的第四代汽轮机通流改造技术,并成功推广应用,为火电机组节能减排作出了突出贡献。国电荥阳1号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将采用第四代技术,对汽轮机本体结构、通流气动、汽封形式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创造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德阳造”服务大渡河水电基地

助力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

东方电机订单市场同样火热。除与东方汽轮机同时中标华能甘肃公司正宁电厂4台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项目外,还相继拿下四川大渡河金川水电站4台215兆瓦水轮机项目,以及兰炭尾气综合利用50+25兆瓦发电项目设备总承包合同、超高温超高压焦炉煤气发电EPC工程总承包合同,实现中小火电市场、煤气余热发电总承包市场的新突破。

大渡河水电基地是国家规划的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金川水电站项目,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境内大渡河上游河段,是《四川省大渡河干流水电规划调整报告》中的第6个梯级电站。金川水电站装设4台立轴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首台机计划于2024年12月投入商业运行。

截至目前,东方电机已为大渡河干流上黄金坪、泸定、大岗山、龙头石、瀑布沟、沙坪二级、龚嘴、沙湾、安谷、铜街子等10余个电站,提供了近50台水轮发电设备,并以优质服务为机组长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保驾护航,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