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提升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全市商务工作综述

希望城商业商圈。记者 文潇 摄

11月13日,“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常态化开行正式发车。这种全新的运输路线和模式,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另一边,在建的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建成后将为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在新经济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 型升级等方面提供一个开放赋能的平台,将加速德阳电商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我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同城化发展等战略机遇, 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增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两业融合集群,建设集成高端制造与现代服务功能的产业生态圈,优先发展融合发展先行区、工业物流枢纽区、数字经济生态区,打造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核心示范区。前三季度,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88.8亿元,对GDP的贡献率高达82.3%,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畅通“内循环”

多举措提振消费信心

疫情期间,我市举办以“共克时艰提振消费”为主题的发放餐饮惠民消费券活动,面向全市市民发放了4万张总额200万元的餐饮惠民消费券,中奖用户可到全市500余家餐饮商户进行消费。截至目前,辐射带动全市餐饮消费1000余万元。

文庙特色餐饮街、旌东里美食街、屏山街等一批特色鲜明美食街区成为“夜猫子”的留恋之地。立足于我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宜业宜居宜学宜游城市发展定位,我市通过完善夜间公共服务和优化夜间经济经营环境,打造“夜食、夜赏、夜娱、夜游、夜逸、夜秀、夜品、夜宿、夜读、夜健”等10大夜间场景,形成一批夜间经济示范集聚区和夜间经济示范点,打响“夜德阳”品牌,满足群众夜间消费新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创新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挖掘假日消费潜力,积极组织开展迎春购物月、暑期经济促销、节日促销、夜间促销等全市性消费促进活动,推动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聚焦汽车、家具、家电、建材等大宗商品,举办多场惠民购车节、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系列惠民促销活动,释放城乡居民消费动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促销活动2000余场次,吸引消费者160余万人,拉动经济增长58亿余元。

专项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农贸市场提质改造。目前已完成玉泉市场、城北市场、东升市场等9个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市、区两级财政投入4000余万元,改造总面积6万余平方米,改造摊位108个,改造公共厕所9个9个农贸市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宽敞明亮、干净整洁。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商务局牵头为金融机构及德阳市餐饮行业协会搭建对接协调机制,目前已累计为30余家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服务提速“线上化”

新经济新业态持续加力

“外卖无接触服务”、“线上学习”“线上买菜”……今年初,一场突发的疫情让我市服务业加速向线上化转型。

随着人们对线上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最终影响到服务业的“肌理”,线上与线下逐渐密切融合,形成了另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促进了我市服务业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提升增长质量。

今年5月,德阳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社交电商、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快速崛起。

为加快培育优质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我市举办了电商“直播季”系列活动,印发德阳市《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德阳打造为四川省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

疫情催生的“在线经济”“非接触式经济”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电商直播3040场次、受众414.8万人次,实现销售额3.44亿元;互联网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90.2%,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增长25.3%。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培育发展新动能

正在建设中的天府生态智谷德阳“智慧之心”,项目总投资18亿元,是集规划展示、智慧办公、酒店商服、科技研发、市政广场、生态公园等业态为一体的标志性城市智慧商业综合体。“目前已有58同城大学、时代飞扬、四方伟业等企业落地凤翥湖数字小镇。接下来,我们将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加快中小企业智能改造,推进龙头骨干企业数字赋能,把天府生态智谷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战场、主阵地,打造先进制造业生态圈。”天府生态智谷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宇说道。

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设立了1000万元的商贸流通服务业引导资金,出台《德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方案》、《德阳市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德阳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认定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完善服务业市场准入、财政、价格、土地、税费、金融、人才、制度保障等政策,推进区域创新发展,开展旌阳中心城区服务业转型发展、绵竹市服务业强县、罗江区服务业强县等省级试点。

中江县、罗江区、旌阳区分别被列为国家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物流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全面推进。罗江白马关景区被评选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绵竹市、旌阳区、中江县3个县(市)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德阳万达等4户企业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为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

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聚力建设“两区三地一枢纽”,即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成都国际消费中心重要功能区、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生态康养基地、与成都共建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与成都共建中国(西部)数字经济高地、与成都共建国际铁路物流枢纽。以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实施现代物流、消费升级、市场体系建设等九大行动为抓手,加快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塑造“德阳服务”品牌,为推动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