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造”领跑垃圾发电汽轮机市场

近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汽轮机”)研制的海口垃圾发电项目1号汽轮机组已抵达电厂,即将进入现场装配阶段,2号汽轮机组也于11月15日进入总装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海口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推动海口市成为国际知名的绿色生态城市和拥有一流生态环境的热带滨海旅游宜居城市。

该项目位于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三期扩建项目建设规模为3台日处理垃圾600吨的焚烧炉、2台20MW汽轮机组。机组采用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制的2台中温中压、单缸、凝汽式汽轮机组,额定功率20MW。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东方汽轮机以“24小时服务”精神,一线班组加班加点,专人负责跟踪产品的执行进度过程,保证汽缸、转子等部套的加工过程每个工序无缝连接,工件不落地,确保每一个生产节点顺利推进。机组全部投运后,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处理规模将达到日处理4200吨垃圾,实现垃圾二次污染有效控制目标。

垃圾焚烧发电具有处理效率高、减量化显著、场地选择容易、无害化较彻底以及可回收余热等优点,可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垃圾处理问题。具体而言,垃圾经过分类处理后“干”垃圾进入炉膛进行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加热锅炉中的水,使其成为过热的水蒸汽,水蒸汽通过主蒸汽管道进入汽轮机,带动汽轮机转动从而带动发电机转动,产生电能。

2001年,东方汽轮机研制出垃圾发电汽轮机D12HN1;2017年,研制出再热式垃圾发电汽轮机D25NN1可日处理生活垃圾2200吨;今年7月,针对国内中 型城市设计的高效、高转速、高适用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汽轮机组在徐州成功投运;今年9月,东方汽轮机制造的、海南省第一个垃圾发电项目——光大环保能源三亚项目垃圾发电汽轮机投运,额定功率30MW。一台台机组的顺利投运,标志着我国在垃圾发电汽轮机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奠定了“德阳造”在国内高端垃圾发电汽轮机市场的领跑地位,进一步助推了国家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