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暨德阳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联合应急演练举行


11月19日上午,四川省暨德阳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联合应急演练在德阳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举行。

演练以我市发生两起聚集性疫情,病例涉及什邡市、广汉市、绵竹市,尚未有疫情传播出我市病例但有社区传播的风险为背景,重点演练了分析评估、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动员、制定核酸采样检测计划、请求片区调度和省级支援、采样点设置、现场采样、标本转运、实验室检测、医废处理、数据收集和反馈、信息发布等关键环节。

据了解,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四川省和德阳市核酸检测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方案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行性;检验各参演单位应急指挥、快速响应、实际操作和规范报告的能力;进一步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预案和相关工作方案的实操性,完善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升区域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综合能力,为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支援准备。

此次演练是对德阳乃至全省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十分必要、十分紧要。演练以桌面推演、实战演练、视频展示3种形式进行,涉及省、市、县三级,涵盖面广、规模较大。在时间紧、任务重、环节多的情况下,通过省、市、县三级部门联动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单位部门的协同配合,演练达到预期效果。为检验演练效果、发现不足、不断改进,现场专家组从应急调度、风险评估、采样检测、质量管理、院感防控等环节进行了集中点评。

省卫健委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何延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罗文全,副市长何苹出席演练活动重庆市江北区、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观摩演练。(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