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学生(中职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名单出炉 德阳5所学校榜上有名

近日“四川省中学生(中职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名单出炉,我市5所学校榜上有名,包括德阳市第三中学、德阳外国语学校、德阳市第五中学、中江县御河中学校、德阳安装技师学院。

记者了解到,德阳市第三中学是四川省示范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学校以“脊梁”文化为核心,“立德树人”为目标,一直重视志愿服务及志愿服务团队的建设,先后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社团、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等团队。2018年参加全国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获省赛银奖。“伴你成长,让爱回家”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是该校组建的一支长期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的“1+1”计划,即一个老师+一名留守儿童,定期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成立留守之家心理咨询室,有针对性地对留守儿童心理进行疏导,做到了从学习、生活、心理各方面关心孩子,帮助他们自立、自信、自强。

德阳外国语学校于2012年正式出台《德阳外国语学校志愿者服务制度》学校志愿者服务队下设学生志愿者与教职工志愿者分队依托学校学生寄宿制特色,将教师、学生志愿者分层、分类,注重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十余年来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项目。有文明监督岗、交通志愿服务岗、社区志愿服务岗等丰富载体,打造出“世界环境日万人签名”“周末留守生走进敬老院”“正青春、正能量公益快闪”“创城·德外与你同行”等多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广受好评。

德阳市第五中学大力创建志愿服务品牌,建立4个校外志愿服务基地设立8个校内常设志愿服务岗,培育“重阳节慰问敬老院老人”“爱鸟护鸟行动”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德阳市第五中学团员中注册志愿者比例已经达到100%,非团员学生中注册志愿者比例突破60%。

中江县御河中学志愿服务活动,以倡导和推动爱心助人、奉献社会为宗旨,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传统美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并成为该校共青团工作的有机载体。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了“行悠悠凯江——感受母亲河新变化”“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爱与和谐——青少年思想引领”“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安全体验中心志愿服务”。

德阳安装技师学院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学校志愿活动载体丰富,依托学雷锋纪念日、革命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环保志愿服务、文明风尚志愿服务等活动。学校志愿活动阵地广阔,先后与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童伴之家”建立了志愿服务留守儿童活动基地,与“夕阳红敬老院”、千佛社区签订志愿服务活动基地建设协议,学校的留守儿童、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已成为学校品牌服务项目。(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