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空气质量管控底线 全力打好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几天我市连续出现了污染天气,11月10日零时我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为坚决打好冬季重污染天气防控攻坚战,近日,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分析形势、找准问题、提出办法,强调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守住空气质量管控底线,更好地应对接下来持续不利气象条件的挑战。

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德阳市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80.7%。近期受静稳天气的影响,重污染天气改善情况不容乐观。要实现PM2.5年度控制目标存在较大的压力。

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后我市采取III级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各地积极响应,督促应急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减少污染物排放。各级各相关部门以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工地等为重点,强化部门联动、落实精准管控,突出抓好工业企业违法排放、道路扬尘、垃圾焚烧、货运车辆管控等工作,督促重点工业企业做好错峰错时生产。其中,对耐火材料厂区域、天元片区、西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密走航监测,加大巡查和突击检查力度,并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对存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的小企业、小作坊实施强制断电措施等,形成了高压管控态势。

会议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紧盯目标,坚决守住底线“以时保天、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确保完成全年大气攻坚目标。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逐级分解任务,奋力抓好工作落实、措施落地,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要突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问题,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检查力度,做到举一反三、精准管控,保持高压态势,坚决管住污染源,最大限度减少此次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全力打好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

会上,市经信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就下一步如何应对和落实黄色预警各项应急管控措施作发言。会议还明确了各县(市、区)PM2.5和优良天数的控制要求。

副市长袁华兵主持会议。(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