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羚羊峡谷”明年元旦露真容

近日,在中江县集凤镇石林谷项目建设工地,挖掘机开足马力,对景区湖泊进行挖掘,工人们站在钢架上忙碌着……中江石林谷项目工程有序推进,预计在2021年元旦,将开放德阳湖、长龄湖、石林迷宫等部分景点景观。

“景区从 2018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3.5亿元,吸引劳动力400余人。目前,已完成德阳湖、长龄湖、石林迷宫、栈道等部分景点的打造。同时,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有力推进。”中江县石林谷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中江石林谷类似美国“羚羊峡谷”的地质奇观,河谷两岸石壁绵延不绝、怪石林立。谷中遍布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侏罗纪砂岩,形成了天然的狭缝型峡谷,特别是石头的纹理,很接近中国山水画中画石所采用的皴法,极具欣赏价值。这里以前由于稀薄的土层下面就是坚硬的石头,土地贫瘠,所以种植农作物产量低,收益少,当地很多村民还因修建房屋,维持生计等开采山石,不仅损害了山体结构还导致植被和生态环境被破坏。

2018年,德阳市政府与成都旅投旅游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旅游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石林谷景区。计划投资10亿元,分期打造西南界艺术小镇、金丝楠木博物馆、蟠龙寺等景观,建设草原温泉体验区、天府草原观光区、竹文化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并提供树上火锅等服务,逐步将景区建成集文化体验、旅游观光、户外探险、康养旅居、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基地。

“现阶段,我们主要完成了基本的旅游开发配套设施建设,着重整修资源禀赋良好的石林和峡谷景观。建设中,对选定的重点区域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做到先行开发。”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阶段,将主要从旅游项目、服务设施、环境整治、市场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推进。”

未来,石林谷项目将加快推进蟠龙湖、金丝楠木林、富民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完善游憩设施、环卫设施建设;加强动植物生态保育,推进草坪观光园、天府草原观光区等建设。同时,加强前期宣传,提高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力。

“中江石林谷项目建设,是中江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的具体表现之一。”中江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景区创建的过程中,他们积极探索“公司+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农户”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如土地入股、闲置房屋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让先进者受益,以先进带后进,引导当地群众主动参与到景区建设中来,共建共享生态振兴红利,“这样既盘活了‘绿水青山’也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