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理念 促进德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赵兴旺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我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谈一谈学习体会。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更实的感触和认识,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特别是对全书19个专题中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容的深入学习,对当前我们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形势下如何做好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深刻认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性

我国经济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经济发展经验、深刻认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当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并赋予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等战略任务,为德阳全面贯彻落实国省战略、加快融入成都主干发展指明了方向。德阳正处于这样的战略机遇落地期、转型发展关键期、蓄势突破窗口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进一步做优做强“四张名片”的必然要求。

二、正确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

高质量发展是全新的发展思路,必须深刻理解其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为我们进一步认识什么样的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 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此,“我们要找准切入点,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韧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再一次明确了构建高端引领、优势凸显的现代产业体系,紧扣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医药食品、先进材料、数字经济五大产业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通用航空产业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市场规模在1.5万亿人民币以上,被誉为“下一个汽车产业”,未来5—10年将面临 井喷式发展,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对拉动德阳经济增长、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促进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而我市已形成了以中国二重、凌峰航空、明日宇航、钰鑫机械为代表的航空制造配套产业链条,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和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相关职业院校为补充的航空教育培训体系,以西林凤腾和星耀航空为代表的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重点的通航运营服务平台。可以说德阳航空资源丰富,通航部件制造、通航运营、通航维修、航空展览产业链条完整,具备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基础条件和区位优势。

三、坚决贯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是检验我们发展思路、发展政策是否符合高质量要求的“指挥棒”“红绿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进一步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德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必须树立创新发展的新理念。一要拓宽发展思路:坚持“大思路、大格局、大手笔”的发展思路,积极与国际接轨,坚持“整机引领、自主配套、区域错位协同”产业生态集群发展模式,抓好重大项目招引,建强通用航空产业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中国航空城”。二要规划“两步走”发展目标:抢抓国家发展通用航空的战略机遇期,将通航产业作为未来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围绕打造“中国航空城”这个长期目标,抓好“打基础、谋长远”工程,实施两步走战略,力争将德阳建设成为全国通航龙头城市。

四、深化发展通航产业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

(一)统筹制定通航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聚焦“两核”错位协同、优势互补,辐射带动其余县域服务通航发展,连点成线、划片成区,规划建成50—100平方公里的通航产业园,再造一个“什邡”,形成跨县域的一体化通航产业布局。

(二)出台德阳市通航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要放眼国际,紧盯国外先进机型 纷纷落户国内的大好形势(如航空工业完成对西锐公司100%股权收购等)2021年年底前着力引进2—3家通航整机头部企业,实施龙头骨干企业培育计划,积极开展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要学习借鉴重庆两江航空产业园引入恩斯特龙直升机、皮拉图斯飞机生产线的招商经验,在用地、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制定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抓好项目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兑现。

(三)引入社会资本,建立通航产业发展基金。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原则,积极引入国内外企业、机构和个人资本,为通航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年贷款利率不高于5%。2021年引入10—30亿元,2025年引入50—100亿元发展基金,始终保持通航产业发展资金池充裕(作者为中共德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