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洗涤思想 以实干铸就未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苏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与前期出版的第一卷和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当代共产党人的理论之源、思想之源、信仰之源。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系列学习,我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的理解更加深入,使我进一步增强了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下面我结合实际工作,谈一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

一、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理解更加透彻

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是行动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第三卷收入的很多文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思路。比如,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在斗争中发展,矛盾也在斗争中得到解决。第三卷中《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等多篇文章集中阐述了斗争和斗争精神。通过研读这些文章,我认识到斗争是客观存在的,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斗争,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同时,我更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治国理政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二、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领悟更加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第三卷深刻总结我们党执政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党的建设的经验,在多个维度上使我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这一经验和原则本质上就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反映,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也昭示着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对习近平总书记高尚为民情怀的感受更加真切

认真学习这部著作及之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我深切体会到“人民至上”这条一以贯之的主线,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昭示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的谈话要点,收录在第三卷第四专题。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这种“无我”状态,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树立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光辉典范。领悟第三卷的人民情怀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姿态奋力撰写各族人民共享幸福荣光的伟大史诗。

四、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前期中江召开了2020年第五次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找准发展差距、明晰发展思路、增添发展举措。此次中心组学习会议切实提升了全县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水平,找到了一条以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路径,为今后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中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扭住全县“六项重点工作”不放松,将发展重心向工业经济和城市经济聚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不懈、耕耘不辍,奋力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

一是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狠抓民生改善。坚持超常攻坚不放松,对标“一超六有”以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为抓手,做实产业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等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推进解决相对贫困试点工作,制定“脱贫脆弱性”问题解决措施和办法,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以凯州新城为重点狠抓新型工业化。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抢抓重大战略机遇,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高速度推进园区建设、高力度强化要素保障、高质量做实企业服务,奋力打造对接成都“东进”战略、支撑德阳发展的产业重镇、活力新城,奋力打造成渝走廊新支点、成德同城新通道。

三是以城市建设为重点狠抓新型城镇化。坚持“经营城市”理念不动摇,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形象改善、服务提质,建设50万人口的宜居县城。不断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成果,进一步发挥中心镇、重点镇在承载产业集聚、分担县城功能、支撑县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大县乡公路提档升级以及联网公路和村组道路建设,不断提升内外交通畅通度,全面融入成都、德阳半小时通勤圈,打造蜀中交通强县。坚持“三产活县”不动摇,壮大规模、促进消费、调整结构,打造全省丘区现代服务业强县。大力支持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加快推进高端地产项目建设,提升居住品质。

四是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狠抓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2+2”产业发展方向,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大力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打造幸福美丽新村。统筹抓好文化、组织、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五是以禁毒平安为重点狠抓社会治理。坚持“铁腕禁毒”不放松,不断巩固禁毒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强化依法治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真正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安定祥和、活泼有序的社会环境中。

六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狠抓全民素质提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加强班子团结协作,坚持严管厚爱干部,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作风建设为保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快推进“清廉中江”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同时,一方面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采取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防控措施,进一步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提升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投资,抓住政策机遇,精准对接谋划项目,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广大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将进一步领会其精髓要义,做好学习表率,同全县党员干部一道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者为中共德阳市委常委、中江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