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行明方向 以行践学勇担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罗文全

一、坚持读原著,切实做到学而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这对于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该书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我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

(二)该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所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活力,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时代新篇章。

(三)该书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19个专题涉及改革、开放、发展、治党等方方面面,构成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这些重要论述是解决当下我国发展面临问题的重要法宝,为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坚持悟原理,切实做到学而信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过程,是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崇高政治品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是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 “好”的认识和理解的过程

(一)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思考,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藏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和思想光芒,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崇高精神境界、求真务实作风和深厚为民情怀。

(二)进一步加深了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思考,更加深刻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三)进一步加深了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深情道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赤子情怀和不负人民期望、为人民勇扛千钧之重的责任担当。

(四)进一步加深了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思考,进一步认识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须“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工作主线;必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基本路径;必须“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着力点;必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这是制度保障。

三、坚持学中干,切实做到学而行

通过认真学习和思考研究,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找方法、找路径,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扎实抓好工作落地落实,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一)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落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完善“事前研判、事中监测、事后分析”的闭环监测分析机制;强化经济指标考核,实施“6+3”月度考核制度,聚力抓好工业、投资、服务业等主要指标。抓好项目投资,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支持;实施市重点项目推进、投资运行“红黑榜”考核制度,重点项目“分管领导周调度、主要领导月调度”制度,突出抓好396个市重点项目特别是48个省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签订的8个合作协议和27个深化合作协议落地落实。

(二)围绕“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抓落实。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财力协调、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机制。强化基层财力保障,将村级支出作为“三保”的重要内容,兜住乡村正常运转底线。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进一步梳理下放事项清单,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用得好。优化基层便民服务网络,实现更多基层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三)围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抓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行政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抓好市属国有困难企业深化改革工作,依法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好德阳发展集团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实施“1111”五年发展规划,把集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千亿级综合性企业集团。

(四)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抓落实。构建稳定的民生投入机制,确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稳定在65%以上。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支撑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排查、有效防范防汛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隐患,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者为中共德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