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勉率省政协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提案督办调研 何礼张万平分别陪同

10月23日,省政协副主席钟勉率省政协调研组到我市,就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关于加快建设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议》开展督办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政协副主席张清良分别陪同调研。

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住德阳辖区省政协委员张万平、张清良等联名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快建设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议》。提案指出,“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三星堆是四川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但三星堆遗址保护和利用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新一轮考古发现尚未完成,研究工作不能全面深入;二是博物馆展陈方式陈旧,体验性较差,缺乏足够吸引力和亮点;三是品牌规划建设力度不够,产业发展缓慢;四是配套服务不完善,旅游市场开拓不足。因此委员建议创新机制,让三星堆文旅价值充分释放学术引领,让三星堆文物“开口说话”;规建先行,让三星堆景区焕发“又一春”;多元文创,让三星堆IP脱胎换骨;全球巡展,让三星堆品牌享誉世界;科技赋能让三星堆体验魅力无限。

在三星堆博物馆一号馆、二号馆、遗址区祭祀坑发掘现场,调研组察看了陶器、金器、青铜器等各类文物,了解三星堆文明的辉煌灿烂和古蜀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听取了遗址区勘探发掘进展等情况介绍。钟勉高度评价了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涌现的考古成果,并对三星堆博物馆运用新技术提升展陈效果、创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三星堆是中华文明尤其是长江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着巨大开发潜力和市场价值,未来发展可期。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三九大”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的部署,着力抓好三星堆遗址保护利用,扎实推进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全力打造古蜀文化名城。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前往天府大道北延线三星堆示范段、德阳高新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和广汉市三水镇易家河坝乡村旅游景区开展调研。(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