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 开创罗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刘会英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改革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大刀阔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专题集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要求坚持在历史经验启示中树立改革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进一步推进重大全局性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就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改革发展意识,全面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的政治方向。

传承改革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1978年“敢为天下先”的德阳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40多年来,德阳始终保持“改革之乡”的奋进姿态,在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骄人成绩。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地方发展史告诉我们,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要把改革这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成功发展的制胜法宝牢牢抓在手上,将改革进行到底。

保持改革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党的十八大以来,罗江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中心工作首位,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改革决策部署,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形成了一批走在前列的创新举措:在全国率先推行了“村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在全省首创并推行农村垃圾治理“罗江模式”等等,这些改革经验做法都是我们推进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的具体实践,必须始终坚持、不断深化。

提升改革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各级干部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要勇于直面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考验和狠抓落实的素质和能力。要加强政策前瞻性研究,把握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事业发展。要加强学习研究,增强斗争本领,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因素。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发展紧迫感,坚决落实改革任务以工作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重要要求,努力在国家战略全局中抢抓改革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我们创造了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发展故事。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就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

把握改革方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改革试验区等重点任务全面锁定,为罗江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要素市场等关键领域开启新一轮改革攻坚提供了方向。为抢抓这一机遇,我们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提出了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乡融合发展田园城市为统揽做优做强玄纤之都、文旅智谷、科教新区、幸福家园“四张名片”的奋斗目标,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全力塑造“天府封面、蜀道门厅”罗江新形象。

明确改革路径。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为引领,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按照底蕴深厚、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的思路,构建融合发展的城乡体系按照“南北延伸、东西拓展、内部畅联”的思路,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推进三次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建平台、聚资源、提能级,构建开放创新的动能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绿色美丽的生态体系。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构建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

抓好改革试点。围绕罗江承担的各级重点改革事项,加快推动改革试点落地落实。以建设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为抓手,开展“三社联动”机制创新试点。深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持续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一核五治”“定向议事代表”治理模式,探索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常态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健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坚持探索创新,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入市”、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土地股份合作制等改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要求,自觉在上下协同推动中凝聚改革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就必须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改革发展的生动局面。

以改革强化政策支撑。纵深推进改革,必须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推进改革机制完善。聚焦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改革,围绕解决复工复产、复学复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改革举措。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改革,深入推进公共卫生、粮食、灾害防治、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积极推进“飞地园区”等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院地合作,实现研发成果在罗江落地生根。

以改革激发干部作为。推进罗江改革发展,干部是关键。我们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强化“五个敢于”的担当精神,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关键的岗位、最合适的地方。大力实施“一线提能”工程,选派干部到重点工作蹲苗历练。推行“三比三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制度,大胆使用政治强、敢担当、能落实、善攻坚的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奋勇争先。

以改革营造良好环境。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非禁即入”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在行政领域试行承诺制,探索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建立完善安全审查、行业监管、信用体系等监管制度,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区域法治环境。(作者为中共德阳 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