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真理力量 滋养理想信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何礼

按照市委通知要求,近段时间,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干劲力量、强化使命担当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到这是一部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越读越感受到厚重鲜活的真理味道、理论味道、实践味道。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深切领悟到这一著作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道路的“取胜之匙”,是创造中国奇迹的“不二法宝”,是破解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最佳答案”下面,我结合学习思考,谈几点体会:

一、以学铸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这一著作秉持“老祖宗不能丢”的坚定信仰信念,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特别是在许多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翻开著作,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论述: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等等。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饱含着新时代新内涵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信仰熔铸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魂。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突出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读、常读、精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社会、解读时事、引领时代,及时回应人民之问、科学回答时代之问、准确研判世界之问,切实增强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的能力和水平。

二、以学固本,进一步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先前出版的两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问题的论述体现通篇、贯彻全书。比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等等。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防非典、抗地震、战疫情、化危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必须严守政治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忠诚”既是普通人的一种优良品质,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领导干部必须把忠诚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当好绝对忠诚的表率:绝对忠诚于党性原则,做老实做人的表率;绝对忠诚于党的宗旨,做服务人民的表率;绝对忠诚于政治规矩,做严于律己的表率。只有通过自身率先垂范,才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带动大家见贤思齐、上行下效,也才能保持全党上下一致的绝对忠诚氛围。

三、以学促干,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阐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新任务、新挑战下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比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都需要我们增强实干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要以实干担当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担当担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以实干担当增进人民福祉,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全市400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决攻克中江脱贫攻坚最后堡垒,扎实做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全面抓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切实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实干担当扛起历史使命,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省委赋予德阳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成德同城化突破、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等重大历史使命,铆足干劲、求真务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新的德阳力量。

四、以学强基,进一步转变政府作风

自我革命既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之一,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9章以9个篇目的大篇幅,专题论述党的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深沉的忧患意识、“我将无我”的责任担当和一以贯之的顽强品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过硬。这些论述反映出自我革命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对于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推进新时代党治国理政和自身建设,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党长期执政,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刀刃向内、转变作风就是一场“自我革命”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经受“四种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必须革党性不纯的“命”,革特权思想的“命”,革庸懒散奢的“命”,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我革新、自我进化、自我完善的能力,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对于政府系统来说就是要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定不移厉行法治,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要持续深入推进创新政府建设,按照惠民、利民、便民要求,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互联互通、高效安全的服务平台,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深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府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挺纪在前,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发展环境。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党的重要理论书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融会到实际工作中,全力推动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为中共德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