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涌动着温暖的力量——我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摘登

脱贫攻坚先进代表受表彰。记者 文潇 摄

10月20日晚,我市举行了“温暖的回响”2020德阳市脱贫攻坚主题文艺晚会,生动回顾全市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晚会其中一个环节是对我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通过这些获奖代表的先进事迹,我们能够感受到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陈炉中:勇当脱贫奔康领路人

自2017年5月调任中江县扶贫局局长后,陈炉中立马对全县脱贫攻坚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用一个月时间深入所有乡镇实地调研,并将调研情况整理成专项报告,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呈送至相关县领导,为后续全面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陈炉中重任在身,需要付出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攻坚战中“5+2”“白加黑”成为常态,照顾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2018年,陈炉中的妻子体检查出身患癌症,但当时中江县面临脱贫省检国考,巨大的工作压力让陈炉中实在抽不出时间去陪伴妻子多少次妻子只身前往医院化疗,他却没有时间照顾,只有在心底默默地为妻子加油打气。

陈炉中的妻子经过1年多治疗,因病情突然恶化,救治无效后于2019年6月下旬撒手人寰。陈炉中强忍悲痛处理完妻子后事后,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出谋划策。

吴春:青春献给扶贫事业

吴春是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党支部一名普通党员,是一名农业生产战线的基层工作者。2015年10月,吴春发起成立了四川艾加农业公司,并担任公司技术总监,在金鱼镇集中流转土地600余亩进行农业规模化生产,以自己掌握的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资源,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在加工大米时会产生米糠这一副产品,吴春考虑到公司周边贫困户都有喂少量家禽的习惯,以低于市价3毛/斤的价格将米糠出售给贫困户作家禽饲料,为贫困户降低了饲养成本增加了收入。每年,吴春都要向周边农户出售米糠近100吨,让利6万元给贫困农户,帮助他们发展畜牧产业。

针对月湾村韭菜种植面积大、收益不高的特点,吴春安排专业技术讲座2次、培训农户300余人次,提升了他们的专业技术,安排韭菜肥料化控试验示范田15块,为村民免费提供肥料农药,试验示范新型韭菜生产技术。

谢皇山:把感恩留在心间

今年52岁的谢皇山是旌阳区东湖街道新华村9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妻子林世菊长期患有胃病。2012年,谢皇山确诊为肝硬化早期。2014年开展精准识别,村组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谢皇山家的情况,经本人申请,通过民主评议,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谢皇山申请了产业扶持政策,在离家很远的山上盖起了猪舍,买了8头小香猪幼崽。那一年带着福气的小香猪给他们也带来了财气,共计创收5000元左右。收获了劳动的“奖励”谢皇山信心十足,请来了村上农技员实地指导又在猪舍旁边按照科学的方案加圈了一个“鸡鸭养殖基地”,饲养了300余只鸡鸭。这一次国家又送来“信心”,他获得了国家精准到户产业扶贫项目补助1000元。2018年通过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帮他销售扶贫鸡,全家养殖收入已到达2万元。

谢皇山说:“我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身体越来越好了,不管村上还是其他村民需要我帮忙跑腿,你们就说!我愿意回报社会!”话语朴实、真挚而温暖。

王跃平:倾力办好民生事

绵竹市紫岩街道办副主任王跃平在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也负责联系圣寿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有接近三分之二的贫困户的入户路还是原来的泥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贫困户反映到村上,请求争取资金给予解决。她通过与村两委、第一书记实地考察,丈量,得知这几十户的入户路要硬化,需要资金20余万元,可是扶贫专项资金只有10余万元,她主动去三绕办相关领导汇报目前圣寿村的实际情况,希望能站在做公益的角度请求给予支持帮助。经过多番努力,三绕办划拨了12万元资金给予支持硬化贫困户的入户路。当时正值11月修路的黄金期,王跃平与村干部一起,按照程序通过公开招投标,按照既定的目前完成了全村贫困户的入户道路的硬化工程,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认可。

王跃平在7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一直尽忠职守,在工作中从未叫一声“苦”。她坚持每月入户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帮助贫困户共同解决困难。记者 叶斌 整理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