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领导干部党课暨高校形势报告会举行 靳磊作报告 刘会英等参加


10月16日下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西区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全市领导干部党课暨高校形势报告会在这里举行。市委书记靳磊出席并作报告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参加。

在报告中,靳磊着重解读了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既给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理论辅导课,也让高校师生、“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等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德阳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德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靳磊深刻阐述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统揽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统筹考量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国际环境,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把握了高质量发展客观趋势,体现了促进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考量,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形成新发展格局,饱含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我们要放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胸怀“两个大局”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成势成效,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靳磊深入分析了当前推动成德同城化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他指出,为了更好担当国家使命、服务战略全局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奋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川开局起势。我们要深刻领会省委战略考量,坚决扛起推动成德同城化成势成效的时代使命,既看到同城化发展的大势更要“谋在先、干在前”从行动上主动融入同城化发展大格局在相向而行中增强自身实力。要看长远、算大账,深刻认识到成德同城化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未来德阳发展的根本出路,进一步厘清认识、创新善为,处理好服务国省战略全局和增强自身发展能级、区域竞争与合作共进、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抢抓当前与谋划长远四个方面的关系,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

靳磊指出,中央和省委的系列战略部署,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带动德阳进入了战略机遇的落地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蓄势突破的窗口期。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对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部署,明确了落实一个战略、强化两大保障、突出三大动力、实施六大工程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三地两区”功能定位,制定了三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大家要深刻领会市委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把全会确定的目标由“任务书”变成“施工图”。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把本地本部门工作置身于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之中来谋划、来定位,紧密联系各自实际,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制定路线图,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执行”上看能力,在“落实”上显水平,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带头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的壮阔实践,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最大程度增强群众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多尽发展之力。

靳磊指出,高校师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和受益者,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成德同城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家一道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进新时代。广大高校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教师要切实担负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重任,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广大青年学生要心怀理想砥砺前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把勤奋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让人生道路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靳磊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高校建设尽最大努力帮助和解决困难问题,改善办学条件,为老师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成钢主持报告会。市委常委、中江县委书记苏刚,副市长何苹,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伟,以及全市高校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各重点产业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和中央、省在德单位、新闻单位、金融单位、科研单位、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全市各条战线的“两代表一委员”、市委党校学员代表、基层群众代表和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