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重庆两地携手推动教育协同发展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教育局到德阳考察,就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结对共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管理策略、新时期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实践探索等问题与我市教育部门交流探讨。期间,两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在基础教育方面,双方资源共享,开展校际合作,鼓励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结对共建,在教育教学、素质教育、教学管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深化教师培训培养交流,开展联合教研,开放教研平台,共享教师培训培养资源。建立名师名校长联盟,共同推进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共享教育专家资源,互相吸纳对方教育专家进入本地教育专家库。

在职业教育方面,双方将组建职教联盟,构建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机制,联合开展技能大赛、师资培训、职教论坛、就业招聘等活动,支持双方职业院校开展集团化办学。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双方职业院校教学科研交流,围绕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推进两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推动双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此外,双方还将搭建人力资源共享平台,紧贴成渝地区产业发展技能人才需求,充分发挥两地职业教育优势,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德阳产教融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向江北区培养输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商贸旅游、工程建筑、医疗卫生等高素质技能人才。

共享实训基地,开放实习实训基地,构建两地职业院校师生实习实训交流合作机制,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特色化实习实训基地。

记者了解到,两地教育行政部门签约后,重庆市十八中学与德阳中学、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与德阳市实验小学、重庆两江职业教育中心与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也签署了结对协议,合作涵盖了学校管理、教师培养、教学科研、专业共建、品牌建设等诸多方面。(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