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政务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城市文明“展示窗口”作用——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各政务服务窗口以优化政务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联系纽带”和城市文明“展示窗口”的作用,奋力当好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先行者。

文明优质服务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请问您办什么业务?”近日,在市政务中心4楼旌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面带微笑,着装规范、整洁,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办事大厅里,环境整洁,配套完善。市民付英来到社会事务审批窗口正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她就顺利地办完了所有的业务,拿到了许可证。

付英说:“我今天主要是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不一会儿就办好了,我十分满意,因为我们来办事的时候工作人员给我们说得很详细,所以我们一次性就把资料准备好了办理得也很迅速。”

前来办事的市民莫赟迪正在咨询新增业务,他说:“我觉得现在办事高效快捷。咨询业务也方便,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耐心足。我们有时候甚至不来到现场,也能够通过电话咨询。有急需解决的问题,工作人员还给我们考虑得全面,少了很多反复折腾。”

据了解,该区行政审批局建立了“好差评”制度,办事群众在事项办结后,通过扫描二维码或使用“好差评”主动评价仪,即可现场对事项办理的效率、质量及服务体验等作出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反馈至系统,并将结果纳入工作人员和各股室年度考核内容,确保政务服务规范文明、优质高效。

旌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曾建华介绍说,旌阳区行政审批局在审批优质服务中,通过建立标准化流程,优化流程,实现审批最简化;通过减少前置条件、办事环节,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线上线下结合审批等压缩时限,实现效率最快;全面推行网上办、马上办,积极推行邮政专递服务创新方式,实现服务最优化。”

据悉,该区行政审批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坚持引领服务创新,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容缺预审”“承诺告知”“全程代办”“你办事我填表”等便民服务,让群众充分体验改革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提升服务环境 让群众舒心暖心

政务服务水平能够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普及度和纵深度。服务是否周到体验是否优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直接影响一座城市的文明风貌。

温馨的环境和贴心的服务也是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大亮点。在市政务中心4楼办事大厅显眼位置设置LED、宣传栏等,利用政务服务契机,充分展示城市文明风貌,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厅一侧设有图书阅览区,还设置残疾人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配置免费咖啡机、饮水机、手机充电装置;还贴心地配备了应急医药箱及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消暑防暑药品;并专门设置了“创城志愿服务岗”安排了15名文明引导员和文明志愿者,为办事群众提供全天候的志愿文明导引、业务办理咨询和免费帮办代办等服务。

记者看到办事群众刚出电梯口,志愿者就热情地上前引导,指引群众到需要办理事务的窗口,让办事群众觉得贴心、暖心。市民范玲说:“我是前来办理安全技能培训补贴,不管是市行政审批还是区行政审批,我们都可以在一个楼层里面把所有事情办完,而且流程也很方便,需要资料都提前告知我们,还有志愿者一路指引,办事工作人员态度很好耐心解答确实很满意。”

旌阳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郭佳正面带微笑,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她说:“每一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我们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微笑服务,并且为他们提供提前印好的办事指南,力争为群众解答好每一个问题和他们咨询的事项。让他们满意而归,这是我们的工作责任,也是借助创城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助力创城。”

曾建华说“旌阳区行政审批局对照创城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大厅 软硬件设施设备,设置了综合引导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便民化服务、推行150项便民化服务事项,切实为办事群众和企业营造省心、舒心、暖心的政务服务环境。”

据悉,我市近期优化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新设企业全面“一网通办”,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共享”;优化流程一日办,取消名称预先核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政府买单零成本,实行首套印章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1-7月,德阳市依申请政务服务承诺提速率为84.62%;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为88.6%。7月办件网上受理率为99.97%,按时办结率为99.87%。政务服务满意率为99.99%主动评价率为79.44%,环比上升50.44个百分点。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