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靳磊主持并讲话 卢也刘会英出席

10月12日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第十四次、第十五次,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第九次会议和全省改革办主任会议精神,审议了《德阳市全面深化改革工程重要事项清单》《德阳市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基层供销社“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经济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德阳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方案》《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德阳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德阳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等改革文件和专项改革方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改革在全局工作中的关键作用,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为我们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着力重点,为我们更好发挥改革动力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新部署新要求,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坚持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落实,为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要把破解问题作为推动改革的根本目标和价值取向,把矛盾问题最突出的地方作为部署推动改革的突破口,特别是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聚焦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一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规划对接、产业协同、利益分享、公共服务等方面谋划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抢抓中央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重大机遇,在做大做强国有投资主体、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一体化、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要聚焦社会高效能治理“所急”。针对本次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聚焦金融风险、治安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堵漏通、强弱项,提升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聚焦征地拆迁、问题楼盘等信访突出领域,谋划务实管用的破解举措,提升运用制度优势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三要聚焦人民高品质生活“所盼”。以民为本谋划改革,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盼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问题,谋划推出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改革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坚持创新方法推进改革。要注重改革系统集成,注重改革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推动改革整体效应、集成效应不断扩大。要注重改革协同联动,各专项小组、各责任单位要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体系作战,做到“全市一盘棋”。要注重改革基层探索,尊重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支持地方自主开展创新性实践,学习借鉴外地先进成熟经验,积极争取国省级重大改革试点,形成一批靶向准、落点实、效果好的创新改革项目。

会议要求,要坚持建章立制落实改革。要压实地方党委推进改革主体责任、专项小组责任、市级部门责任,建立改革力量保障和工作支持机制,确保按进度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要抓好改革督察督办,对已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重要改革举措要及时跟踪检查、评估整改,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要抓好改革考核问效,把抓改革落实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同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改革考核机制,确保客观反映改革推进实效。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