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以决战决胜的战斗状态全力冲刺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靳磊主持并讲话 刘会英出席


10月12日下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信心,以决战决胜的战斗状态全力冲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审议了《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德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考核方案》《四川省脱贫攻坚书系德阳卷(征求意见稿)》等方案文件,听取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推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取得了新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对标补短、防止返贫等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坚定决战决胜信念,自觉把高质量打好收官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举全市之力、用非常之功,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要求,要以更实的举措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坚持打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组合拳”,在贫困劳动力对接、稳岗、拓岗上下功夫,用好用活各项产业扶贫支持政策,健全扶贫产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广开渠道促进消费扶贫,全力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要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要以更大的力度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持补齐短板和查漏补缺相结合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排查,确保问题动态清零、不出疏漏,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机融合。要强力推进对口帮扶,继续做好援彝、援藏工作,不断提升帮扶成效。

要以更细的准备全面迎接国考省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省级调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脱贫验收,严把退出关,在巩固提升和防止返贫上再下功夫,确保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要严格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认真把握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和新要求,围绕考核评估指标,逐项逐条对标对点,确保减贫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以更强的联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责任落实要更到位,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心协力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氛围营造要更有力,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故事,不断激活贫困帮扶的社会资源、社会力量。纪律作风要更严实,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心无旁骛、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用在查漏补缺、巩固成果上。

有关市领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