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造”1000MW级汽轮机组全通流改造项目投运

邹县8号汽轮机组改造现场。

记者获悉,近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东方汽轮机”)研制的1000MW全通流改造项目——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8号机组成功投运并完成性能测试。国内权威机构的试验结果显示,改造后,汽轮机热耗率大幅降低,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改造前相比,每发1度电可降低供电标煤耗24.01克,每年节约标煤约12.7万吨,直接经济效益约6600余万元。同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08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939吨,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显著。

华电国际邹县电厂8号汽轮机组为我国首批引进的1000MW超超临界湿冷汽轮机发电机组,于2007年6月投产,至今已服役13年。由于运行时间较长且设计年代久远,机组存在技术落后、能耗高等问题。

在机组通流改造中,东方汽轮机最大程度实施节能降耗,运用最新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通流技术,采用“小焓降、多级次”先进的通流匹配理念,应用宽负荷叶型,采用补汽阀和凝结水调频技术、先进的密封技术,尽可能地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在设计边界受限的情况下高压缸效率实现行业领先,机组的额定负荷经济性、全负荷高效性、安全可靠性等均取得重要突破,也标志着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走在了世界前列。(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