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 德阳文庙举行秋季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

今年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昨(28)日上午,德阳文庙举行了隆重的祭孔大典,纪念儒家先贤,弘扬传统文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成钢,市政协副主席张清良出席仪式

“我宣布,2020德阳秋季祭孔大典开启。”吴成钢宣布祭孔大典启动后,身着古装的礼赞官随即号令:乐舞生,各就位……随着礼乐声起,祭祀人员缓缓走入文庙大成殿,舞生庄严起舞,献官浴手洗爵,依次敬香、帛、爵等特色祭品

据了解,今秋的“祭孔大典”,按照明代释奠礼的流程,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用大成乐章、六佾舞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进而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 “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终献之后,“撤馔”,“送神”,司礼官宣布,庚子秋季德阳文庙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孔子,而在孔庙(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活动的举办将对保护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和弘扬儒家学说,复兴优秀的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祭孔大典礼赞官洪飞说,通过秋季的祭孔大典,把儒家文化的礼制形象化地展现在老百姓面前,可以让他们更加生动地理解孔子对于礼、对仁爱的追求,这也是想做这个事情的初衷。

据悉,作为我国西部地区文庙的代表,素有“甲西川”美誉的德阳文庙早在1990年就按照清代格局和礼制恢复了祭孔乐舞表演。每年都举办祭孔、成人礼、开笔礼等传统活动。此外,还有古籍诵读、国学讲座、传统京剧演出等,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

当天,除了祭孔大典外,在德阳文庙还有国学讲座、节目展演、论语吟诵、汉服情景展示等。(文/图 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