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一盏道德明灯——德阳市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综述

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记者 文潇 摄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

我市连续15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培工作,涌现出在地震中带领群众安全转移的全国道德模范赵刚、见义勇为的中国好人张宗洪、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韩顺军、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大树哥”潘大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并在四川率先兴建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以榜样示范激励普通人心中的道德激情,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选树标杆

铸造城市之“魂”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选树以来,我市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放大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精神富矿”效应,通过不断完善层级化“选树链条”培育塑造精神文明这一城市之“魂”。

万物生长需要环境,好人好事亦如此。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不断涌现的背后,是一整套树好人、传好事的长效机制。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颁布实施了《德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办法》、《德阳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从推评工作组织、推评道德模范类别、推评范围及标准、命名和宣传等多个方面,对道德模范的推举、评选和管理工作进一步进行了规范。目前,我市已逐级健全完善推荐链条,严格评选程序标准,推选出许许多多群众认可、事迹过硬、深孚众望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

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将市级常态评选与参与中央、省评选相结合,先后推出在“5·12”特大地震中冒死带领50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的全国道德模范赵刚不顾个人安危勇夺歹徒尖刀的中国好人张宗洪,22年如一日的最美志愿者鲁鹏在泥石流中组织数千名群众安全转移、勤奋工作牺牲在禁毒岗位上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韩顺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武汉人民捐赠爱心蔬菜的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大树哥”潘大树等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3人、中国好人8人、四川好人81人,省级道德模范11人。同时在市本级先后推评出市级道德模范56人、德阳好人96人。见贤思齐、做尊礼守德的德阳人已蔚然成风。

弘扬正气

广泛传递正能量

好人好事还需要“好喇叭”。为讲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的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扩大榜样人物的影响力,近年来,我市通过设立宣传橱窗、举办事迹报告会、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网上大看台”、兴建道德模范馆等一系列举措,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引领文明之风,用榜样形象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道德讲堂建设成为传递好声音、好故事、正能量重要平台。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打造,道德讲堂建设在我市已基本形成规模化、规范化、制度化。仅2018年以来,我市就组织道德模范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举办宣讲活动90余场、专题巡展36场,内容涵盖“模范”、“好人”故事、传统文化、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等诸多方面,30余万市民现场参与活动通过这种送道德模范事迹到家门口的模式,营造了全社会学习、崇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文明道德理念得到广泛传播。

与此同时,宣传部、文明办等相关部门非常注重媒体的宣传报道功能,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采取设立专栏、开展集中报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仅2018年至2020年间,就有中央、省级以上70余家各类媒体转载我市关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先进人物的事迹点击阅读量达200余万人次。

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我市还结合好家风教育,组织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宣讲活动,通过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的专题宣讲,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尊老爱幼、尊贤敬长、和睦邻里推动社会文明和谐。

2018年11月,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开始兴建,预计今年底将建成投入使用。该馆占地500平方米,通过图文、影音、动漫、游戏等形式,生动展现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群体的先进事迹,面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尊崇礼遇

引领全社会文明新风尚

授予道德模范与好人群体应有的荣誉,可以在全社会放大美德效应。

面对这群看似平凡却意义非凡的群体“好人有好报”,这是人们由衷的祝愿。在德阳,这一祝愿已成为切实可行的关爱政策。为让好人受鼓励、得实惠,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从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人物选树开始,德阳就推出了一系列关爱“特殊行动”,反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

为了关心、关爱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全市各级文明办、党工委、社区都建立起了模范先进人物台账,并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等形式,动态掌握他们的生活工作状况,实时更新管理台账。

宣传弘扬好人好事,帮扶礼遇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树立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更提升了全市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在目前的德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一如既往,高风亮节;广大市民见贤思齐,尊礼守德。

全国道德模范、“5·12”特大地震时带领数百名群众翻山越岭安全转移的绵竹市公安局民警赵刚,此后历任派出所指导员、大队教导员,现任绵竹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长,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忠诚为民。

不顾个人安危勇夺歹徒尖刀的中国好人张宗洪,不仅有着敢于担当的血性,作为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党支部纪检委员,他在自己致富过上好日子后,积极帮助乡邻乡亲共同发展,倾心尽力扶贫帮困,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大义。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鲁鹏,20余年如一日,照看孤寡老人,帮贫扶困。敬老院里的老人叫他“鹏娃”,福利院的孩子叫他“胖爸爸”,社区居民称他为“大好人”。

如果说,鲁鹏是一颗闪亮的爱心之星,如今奔走在德阳社区、敬老院等地的志愿者们早已汇聚成为璀璨的星群。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地去帮助别人,用爱心温暖社会。2012年10月,以鲁鹏名字命名的“鲁鹏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目前这支服务队从刚开始的22人扩大到了3000多人,并建立14支分队,设立18个爱心服务点,成为德阳市全面开展社会化爱心公益活动的典范。2016年8月,以“鲁鹏志愿者服务队”为基础,覆盖电力、交通、卫生、教育、媒体、通信、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的“鲁鹏志愿者联盟”成立,建起一个具有规范性、示范性和持续性的志愿服务平台,也成为德阳市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

从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大树哥”潘大树的故事背后,我们更能感受到普通德阳人乐于助人的精神和感恩回报的情怀。

今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武汉群众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得知这一消息,潘大树决定把自己地里种植的10万斤蔬菜捐赠给武汉。听说潘大树要捐菜给武汉,左邻右舍都赶来帮忙采收,他们中有六七十岁的叔伯,也有还在读书的孩子,甚至一些城里的居民,也自发专程从家里赶了过来。当地一家物流公司不仅主动表示免费承担蔬菜的运输任务,还派出20多名员工帮忙采收。

而在疫情最为严峻的那段日子里,德阳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白衣逆行奔赴武汉,企业、个人为支援湖北、武汉抗疫捐款捐物,机关干部、社区居民踊跃献血,帮助湖北医疗机构度过“血荒”之类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

多年来,德阳一直坚持多管齐下,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以评选促建设、以宣传促提升,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节节攀升,硕果累累。

通过一个人影响一群人,通过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学习模范先进、争做文明市民在德阳已成为了一种社会新风尚。在这座城市里,源自每一位德阳人的至善感动与温暖大爱,从未停息。记者 张嵘

>>>大家谈

四川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张宗洪:先进典型人物的选评和宣传,有助于树立道德的标尺,放大美德的力量。近年来,德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评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涌现了很多先进模范典型。通过对这些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崇德向善、扶危济困、传播文明现在已成为德阳人的核心价值和道德追求。

市文明办副主任冷红:道德模范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是意识形态工作正面宣传的有效载体。德阳连续10多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培工作,建立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挖掘选树的长效机制。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利用宣传橱窗、事迹报告会、道德讲堂等载体和形式,讲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营造了全社会学习、崇尚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人物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