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 、安全生产 、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靳磊主持

9月23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好巡视工作、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把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贯彻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抓好沱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沱江上游和凯江绿色发展廊道建设推动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要把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到全市巡察工作各方面,突出政治定位,扎实抓好市委第十轮巡察、“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巡察,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二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着眼于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动力支撑,围绕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重点领域,抓紧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改革试点和重大改革平台,着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三要坚决贯彻落实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精神。以促进消费挖潜升级为重点,积极扩大服务贸易产业规模和优化结构,抓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 作,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四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 次会议精神。加快构建成德同城化“9高13快13轨”综合交通体系,加强高铁货运和多市联运能力建设;加快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支持关系居民日常生活的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五要坚决贯彻落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继续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六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成渝绵“创新金三角”,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创新创造。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科学谋划德阳“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思路、举措,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经济运行关键指标,采取有力措施,凝心聚力奋战四季度。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努力实现服务更加便捷、治理更加有效、群众更加满意。

会议听取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市上下要时刻保持重视,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要毫不松懈紧绷思想之弦,聚焦关键场所抓好监测预警,做好人员、设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及分拨管理。要精准到位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进一步夯实群防群控、专群结合的防控格局。要标本兼治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完善和能力。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安全形势滑坡反弹。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分管负责同志和市级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依法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逐级落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闭环管理体系。措施落实要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对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加强节假日期间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指导和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预警监测和救援应急准备。问题整治要到位。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制定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强督促检查。加快研究制定针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体退出工作的政策和方案,引导企业整体有序退出。

会议听取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污染防治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要坚持目标导向,对照年度考核方案,逐项逐条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坚持责任导向,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对生态环境工作推进不力和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坚决依法依规从严追究责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