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磊在全市乡村振兴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上强调 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园区 推动乡村振兴 卢也张万平刘会英参加

9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靳磊率参加全市乡村振兴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的代表在罗江区金山镇明月村参观考察。记者 程果 摄

9月17日全市乡村振兴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在罗江区召开。市委书记靳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农业多贡献”部署要求和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大力度,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推动乡村振兴,为德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参加现场会。

本次现场会采取参观考察和召开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前往罗江区金山镇明月村、调元镇顺河村花椒山了解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情况,并沿途车览新盛镇、鄢家镇晚熟柑橘产业园,万安镇后乐园、罗江区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金山镇春花秋月等地。

金山镇明月村开发荒山荒坡发展晚熟柑橘产业,调元镇顺河村发展青花椒产业,都是通过引进业主或者动员能人返乡,实行“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机制,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金山镇明月村开展的环境整治,以“出门五步走、进门六个好”推进垃圾革命,以“户户达标”推进厕污共治,实行“一元”卫生责任共担机制,实现了村容整洁、生态宜居。通过参观考察,参会人员真切感受到了罗江在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引进农业产业化企业、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坚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信心和决心。

靳磊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产业,产业的关键在现代农业园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也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为我们廓清了理念、明确了要求、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抓“六保”促“六稳”做好“三农”工作的大格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深入认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上来,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靳磊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培育,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当前,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经到了整体成势、能级提升的重要阶段,我们要在看到成绩中坚定信心,在直面问题中增添动力,在形势分析中把握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靳磊强调,要狠抓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水平。要着眼做强乡村产业、服务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以姓农、务农、为农、兴农为根本宗旨,坚持集聚建园、融合强园、创新活园、绿色兴园,既突出园区的功能属性,又体现农业的规律特点,把规模和效益、品质与价值、供给与需求统筹起来,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园区。要高标准编制园区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和详细规划,科学引导现代农业产业、要素、主体集聚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家级园区为龙头、省级园区为骨干、市县级园区为基础的梯次推进体系,做强农业基础支撑和主体,打造农业现代化的样板区。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做大精深加工,培育新业态,促进产村融合,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要强化科技支撑、推广应用、人才建设,打造农村创新创业的孵化区。要在源头上做到绿色生产、在过程中坚持绿色标准、在营销上打响绿色品牌,在提品质、优供给上下功夫,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区。

靳磊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破除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瓶颈制约。要建立健全人人有责的组织管理机制,认真执行省委关于实行“园长制”的部署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好“园长”牵头作用,分管负责同志落实好“执行园长”日常管理责任,构建全市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抓园区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稳定持久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推动各类主体抱团发展,促进农民、村集体与主导产业同步发展壮大。要建立健全持续投入的要素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先导和引领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园区建设用地和设施农业用地保障。要建立健全较真碰硬的考核督导机制,进一步优化农业园区考核指标设置,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导和考核奖惩推动工作落实。

会上,各县(市、区)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了发言。

市领导吴成钢、何雨、郭宏川、刘龙春、蒲正、雍兴文、廖凯、罗毅、汪国华、张清良、徐春龙、毛德坤、尹艳、罗春华,各县(市、 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