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工业“存量中找增量”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近日,《德阳市工业“存量中找增量”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聚焦“产业、土地、项目、招商、创新”五个重点,做到普遍共性问题通过政策解决、特殊事项“一事一议”、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实现盘活工业存量、扩大经济增量,到2022年底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500亿元以上。

《方案》明确,将通过要素、资金、人才和服务四大保障措施,破除工业用地制约,突破资金短缺瓶颈,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招商招大引强,加快推进项目竣工投产。

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

从产业方面来看,将围绕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型化工、绿色建材五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实现装备制造做精做专、食品饮料做强做大、生物医药标准规范、新型化工升级提能、绿色建材节能环保。

在政府主导层面,将推动成德临港 经济带建设,围绕成都“大车都”万亿级产业,支持信义玻璃、合利诚等企业发展车用玻璃、汽车电子配套产业。同时,加强服务平台市场化建设,利用新基建建设契机,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和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体系等平台建设。支持德阳发展控股牵头组建食品包装产业联盟,大力发展包装配套产业,提高食品饮料包装行业科技化程度。通过支持企业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加强原研药、首仿药、新型制剂研发。支持金路树脂、四川美丰进行技术改造,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此外,将支持门窗、护栏、灯具等装饰装修建材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积极对接中国建材等重点企业,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德阳。

抓住项目“牛鼻子”盘活资源

《方案》提出,要抓住重大项目、建成重点项目、谋划新兴项目、促进新上项目。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支持鼓励本土上市公司采取并购重组等金融手段进一步做大做强。

针对工业用地制约,加强与国、省相关部门对接,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开工的困难问题,确保什邡机场等一批带动我市产业发展的新上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土地保障方面,将清理闲置用地、盘活低效用地、试行标准用地。鼓励通过有偿收回、依法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盘活因不可抗力等因素造成的闲置工业用地。鼓励政府平台公司参与收回工业用地的重新挂牌出让活动。对于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且资不抵债的企业,推进企业依法破产清算。进一步加大土地报批和征地拆迁力度,并将设置重大项目预留地,各功能区保障不低于2000亩符合规划的土地,滚动储备1000亩成片“净地”。

用好支持政策打响德阳品牌

加速释放存量资源新动能,《方案》从推动企业稳产满产超产、支持优质企业上市重组、推动困难企业破产重整、推广新模式新技术应用、推动产业基金做实做强、鼓励重点企业开展品牌营销六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方案》提出,支持我市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支持平台公司收购并控股优质上市公司,引进和培育证券、金融机构在我市开设投行、保荐业务等分支机构。做大市产投集团10亿级产业基金规模,加快资本引入,用好天使基金、私募基金等金融手段,推动金融资本、基金公司项目在德阳落地。

对利用社会广告资源“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营销渠道等模式,拓展企业品牌效应,加大品牌推广力度的企业,以及用好“三星堆”,嫁接“德阳造”开展德阳名牌和企业品牌的联合营销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产值和税收大幅增长的重点企业我市将出台政策进行奖励。记者 伍玲

东方电机国内首个定子冲片全自动绿色制造车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