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探索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德阳路径”

“我们会按政策给大家补偿、搞好安置的,请大家放心!”近段时间,中江县兴隆镇五里坝村党支部书记聂苹为凯州新城建设的拆迁工作奔走串户、忙得不亦乐乎……

这位年仅33岁的退伍军人在部队曾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灭火救援尖兵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回到地方后,他把军人的本色融入到工作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聂苹是我市在中江县推行“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作用专项行动”试点的一个典型代表。

德阳是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故乡,现有退役军人17余万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聚力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探索建立起一套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机制,以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活力,让军人“退役不褪色”。

聚焦选育用管,选拔一批乡村基层干部。把政治素养好、责任心强、作风品行正和组织领导力强的“四类”退役军人作为重点后备干部培养对象;通过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和定期培训等方式提升退役军人基层干部综合素质;按照村“两委”成员、副主任(副书记)、书记(主任)和乡镇副职的成长模式,提拔重用退役军人村干部;制定村级班子成员负面清单,纪委、组织、退役军人事务、信访等部门和各乡镇组成联审小组,对拟提拔重用的退役军人进行联审考察。目前,全市村(社区)书记、主任“两委”委员中退役军人总计1328人,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中退役军人占比29.65%。

聚焦资源优势,选用一批基层治理骨干。按照优先录用、优先培养、优先保留、优先发展的原则,各县(市、区)统筹资源、联动实施,分别制定选用优秀退役军人进入基层社会治理岗位的实施办法,坚持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名额、专职招聘优秀退役军人进入基层治理岗位。突出在开发社会综合治理管理员、协警、城管协管员、社区网格员、文明劝导员等岗位上,优先选用退役军人。目前,全市退役军人从事社会综合治理工作3300余人、协管员277人、辅 警717人、网格员403人、禁毒员373人、文明劝导员359人、其他岗位300余人,总数达5700余人,占比约24%。

聚焦示范引领,组建一批志愿服务队伍。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关于鼓励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的通知》,各县(市、区)分别制定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实施办法,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传承守正赋能、忠诚奉献的优秀特质,广泛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民政、团委、文明办等部门沟通,组建多种类型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退役军人的知识技能优势组织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红色宣讲、国防教育、便民服务、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小分队,与街道(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联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基层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13500余名退役军人响应号召、挺身而出,组建志愿服务队14支,捐款捐物50余万元,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绿色长城”。

聚焦就业创业,培养一批带动致富人才。市退役军人局等1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支持就业创业“28条”措施。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出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整合多部门政策资源,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鼓励退役军人企业家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发挥好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的社会作用。邀请就业创业成功典型当好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凝聚引领退役军人干事创业。通过组织退役军人专属招聘会、退役军人创业大赛、退役军人创业论坛、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站等形式,让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经验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近年来,5600余名退役军人创办各类企业。全市先后有6名退役军人被评为“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20余名退役军人被市县选树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