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联系指导产业发展工作专题会召开 靳磊主持 刘会英出席

9月14日下午,我市召开市领导联系指导产业发展工作专题会,审议市领导联系指导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和考核办法,听取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通用航空、装备制造、医药食品五大产业专班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产业发展工作。

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产业发展是立市之本、兴市之要。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顺应大变局、把握大变革、应对大事件的战略选择,是落实省委“工业挑大梁”重要要求的务实行动,是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大举措。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明确的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医药食品、先进材料、数字经济五大产业,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构建五大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握紧拳头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全力突破,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让制造业“扛大旗、挑大梁、挺脊梁”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会议指出,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建好产业功能区这个载体。产业功能区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抓手,既要聚焦产业需求强化生产要素集聚更要聚焦人本需求强化生活场景建设和叠加,在区域内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平衡。市委提出“一县一园区、一区一主业”就是要坚持全市“一盘棋”以比较优势法则选择产业主导方向以生态圈理念引领主导产业集群、企业集聚、资源集约,着力壮大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完善服务链、优化供应链,增强产与产的关联度、产与城的融合度、产与人的匹配度。要突出理念转变,围绕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发展导向,坚持二产三产相互融合、专业化服务和生活化服务互促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功能区生产配套功能,健全生活生态配套设施,努力实现人城境业和谐统一。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定力紧扣产业功能区的战略目标、发展定位和阶段任务,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产业功能区相关规划,进一步研判各地产业发展空间板块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引导各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要突出集群集聚,严把项目准入关,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增强产业的根植性,推动土地资金人才创新资源向产业功能区聚集。

会议强调,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好“六个一”这个机制。“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行业协会、一支基金、一套政策、一套班子”工作机制,是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市领导联系指导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要以此为抓手,加快培育五大主导产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发展。要加快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现代产业园区,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的战略导向,进一步明确产业招商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明确区域空间的产业定位,更加精准地开展招商对接。要加强与国内知名行业协会的合作联系,充分发挥其资源枢纽的作用,更好地为产业提供指导、规划、咨询、信息等智力资源服务支撑,借助其平台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助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要适应招商引资专业化、精准化的需要,运用基金的方式,广泛地撬动社会资本,加强与市场化专业基金合作,着力解决渠道不畅、专业能力不强、实力不够、风险分担机制缺乏等问题,推动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落地。要精准掌握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现实需求,立足于解决痛点难点,系统制定扶持政策,增强政策的适用性、精准性。要按照专人、专职、专业、专办、专家推进的思路,一个产业建立一套班子,整合优势要素资源,统筹推动产业研究、项目策划、招商引资、基金落地、跟踪落实、全程服务。

会议强调,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组织领导这个保障。要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统筹、理顺职责,各产业专班要围绕产业“招、投、建、营”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切实担负责任、投入精力,加强组织协调推动,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推进体系,健全重大项目问题解决机制,及时研究和协调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重大事项,形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强大合力。要加快构建较真碰硬的考核体系,科学调整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入企大走访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营造尊商、亲商、敬商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流程再造,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 贯穿服务市场主体的全过程,努力构建公平、诚信、安全、文明的营商环境。

市领导罗文全、何雨、苏刚、赵兴旺、刘龙春、蒲正、李成金、廖凯、吴玉华、汪国华、陈若愚,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以及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