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控制臭氧污染严查环境违法 促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进一步控制臭氧污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近日,旌阳、绵竹生态环境部门分别开展了砖瓦行业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大检查行动和挥发性有机物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据了解,由旌阳区开展的砖瓦行业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大检查行动自91日开始,为期一周,旌阳生态环境局成立两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开展废气监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区16家砖厂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涉及5个乡镇,其中正常生产砖厂10家,停产6家。同时,监测技术人员同步进行详细实地勘验,对10家正常生产的砖厂完成全覆盖废气采样监测。检查中,执法人员紧紧围绕砖瓦行业的工艺特点,重点对砖厂的环评制度执行情况,矸石原料土储存防尘措施执行情况,污染物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等开展全面检查,并制作现场检查(勘验)笔录,确保了此次专项检查的全面性、规范性。

另据了解,自9月1日起至9月30日,绵竹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开展工业涂装、汽修行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以进一步推进大气质量改善为目的,紧盯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管控企业,重点对挥发性有机物物料储存和转移、涉挥发性有机物化工生产过程、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及运行、吸附棉及活性炭更换等环节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在现场检查的同时,还将积极开展测管协同,适时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监督性监测。下一步,绵竹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坚持依法监管与帮扶指导相结合,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形成整改问题清单,跟踪帮扶指导,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对企业偷排、不正常运行废气处理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查处,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促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记者 秦琴)

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砖瓦行业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大检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