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堤 ——我市积极应对“8·11”“8·16”暴雨全力防汛救灾综述

“8·11”“8·16”两次强降雨过程,在雨情、洪峰流量等多个方面创造了我市历史新高。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关心、指导下,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应对,全市各级干部坚守一线,积极开展防、抢、救工作,确保受威胁群众得到及时转移安置,受困群众得到及时救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失联事件。

雨情汛情均创新高 全市35.71万人受灾

8月中旬开始,德阳地区的天气“面孔”突变,一改往日持续的晴好、高温,连日狂风暴雨、河水陡涨。

据气象、水文部门观测,我市此次经历的“8·11”“8·16”两次强降雨过程长达9天132小时,截止8月20日,全市总降雨量790.5至1199毫米,平均总降雨量 955 毫米,超过多年平均降雨量的13%。

8月11日以来,什邡师古降雨量达1217.5毫米,旌阳黄许新太降雨量达1117.2 毫米,广汉新平降雨量达831.7毫米,均超过点位全年平均降雨量,创历史新高。

连续强降雨引发了严重汛情,全市纳入水文监测预警的15条中小河流,有9条超过警戒水位,其中8条超过保证水位,不仅造成江河堤防和涉水工程严重损毁,还造成大面积内涝。

凯江罗江城区段16日洪峰流量达2130立方米每秒,超2018年“7·11”洪峰流量约600立方米每秒,洪水重现期达百年一遇,为有历史记载的最大洪水。马牧河广汉城区段洪峰流量达420立方米每秒,远超河道行洪能力。

来自应急救援部门的统计显示,受连续强降雨和严重汛情影响,全市受灾人口达35.7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96亿元。城乡内涝严重,旌阳区黄许镇、柏隆镇、孝泉镇,罗江区,广汉市,中江县城区,什邡市师古镇,绵竹市汉旺镇、九龙镇、孝德镇等地内涝尤为严重。涉水工程险情多,绵远河绵竹汉旺盘龙化建河段、旌阳黄许包产田段、市区珠江路大桥下游段,石亭江什邡洛水中口河段、宏达磷石膏堆场段,湔江什邡瑞虹堰段,青白江成绵高速公路段等多处堤防工程发生垮塌,严重威胁两岸群众、场镇、农房、农田、企业、交通设施等安全。

8月11日19时,我市相关部门启动了Ⅲ级防汛应急响应。8月16日13时40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上调至II级。

应对有力处置及时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严峻的雨情汛情和灾害,在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关心指导下,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保障防汛减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8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听取德阳等地市防汛工作汇报后作出指示,要求坚决确保受灾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8月1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深入广汉、什邡调研指导我市防汛减灾工作,强调要做细做实防汛减灾各项措施,织密筑牢人民生命安全防护网。水利部工作组、省第五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综合督导组以及省水利厅工作组在强降雨期间在我市蹲点督导防汛减灾工作。

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高度重视本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随时关心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及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等情况,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8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靳磊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调度会商视频会议,分析研判防汛减灾形势,对下一步防汛减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切实做到统筹调度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力量下沉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牢牢掌握防汛减灾主动权,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严格按照预报转移和“三个紧急转移”的要求,以不质疑、不犹豫的态度,坚决服从上级指令,果断将洪涝地灾高风险区的群众及早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妥善安置。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在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的基础上,根据雨情、水情趋势,加密会商,滚动会商,监测预警及时精准,确保了防、抢、救工作科学有序顺利开展。全市水毁工程应急加固除险工作抢早、抢小,及时有效控制住了险情,千方百计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同时,多轮次、全方位地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河两岸化工企业、水库、堤防、桥梁、旅游景区、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城区易涝区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尽最大可能将隐患风险水平降至可防可控。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暴雨中挺起主心骨

在抗洪抢险救援一线,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始终坚守一线,紧紧依靠群众,做到雨前在基层、雨中在一线,险情在哪里、干部就在哪里,积极组织开展防、抢、救工作。

8月11日中午,什邡市湔氐镇龙居寺村村委会副主任甘兴富等巡查到该村26组一处叫插旗山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时,发现山体出现轻微裂痕,随即将情况上报。经科学研判后,湔氐镇政府立即组织受威胁群众95户163 人提前转移,主动避让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

8月13日上午,该处突发山体滑坡,滑坡方量约20000立方米。因周边群众已提前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

8月15日10时许,中江县集凤镇九股泉村村支部书记张运曙在巡查过程中,发现12、13组聚居村落房前屋后地面和村道路面新增多处裂缝。接到险情报告后,当地政府和县自然资源局迅速反应,组织专业技术单位立即赶赴现场踏勘,并迅速组织当地群众93户239人转移,主动撤离避让。就在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后10分钟左右,规模约300万立方米的山体滑坡发生,3户房屋瞬间倒塌、90户房屋不同程度拉裂损毁。所幸转移及时,群众无一伤亡。

…… 众志成城战“洪魔”。据统计,“8·11”“8·16”两次强降雨过程中,全市共转移安置群众2.89万人,切实做到了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必转,确保受威胁群众得到及时转移安置,受困群众得到及时救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失联事件。(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