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防汛减灾、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靳磊主持

8月21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防汛减灾、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德阳放在“两个大局”“两个百年”“两个循环”的宏观背景下,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中省战略下综合考虑谋划,紧扣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明确的总体思路、功能定位、奋斗目标,谋深谋实未来五年发展的本源性问题、关键性变量、战略性任务和引领性项目,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注重调查研究,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资源配置等重大课题研究中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快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信息化进程。要注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坚持问计于民,开门做规划,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要注重形成合力,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县区规划的相互衔接,加大向上对接汇报力度,争取更多支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精神,审议了我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彭清华书记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各类学校要积极行动,全面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引领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良好风尚。要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公务接待餐饮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勤俭节约等美德教育,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成为广大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习惯和修养,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将粮食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和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千方百计稳定粮食产能。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我市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虽然本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但汛期尚未过去,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情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警醒、连续奋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汛期零伤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三零”目标。要全力抓好监测预警,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紧盯新增的风险隐患点和江河险工段、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城市易涝点等,分级分类落实应急措施,切实把各类风险识别在前、防范在前、避让在前、处置在前。要全力抓好抢险排险,抓住降雨间歇时机,加快推进风险隐患治理和工程抢修工作,恢复和提高抗灾减灾能力。要全力抓好受灾群众安置,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支持和组织受灾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确保人心安定、社会大局稳定。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深入开展“消、杀、灭”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要全力抓好能力建设,针对防汛过程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着眼长远谋划实施一批水利和地灾综合治理项目,加强救援设备和物资储备,提升综合应对能力。

会议听取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决胜时刻,面临“战疫”“战贫” “战汛”三重考验,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不变、决心不变、势头不减,继续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过硬质量夺取收官战的全面胜利。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照各项指标,全面查漏补缺,提高脱贫质量,统筹抓好脱贫攻坚调查、退出验收和迎考等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要打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等“组合拳”,进一步拓宽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渠道,加快扶贫工程建设进度,提升扶贫产业带贫益贫实 效,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聚焦受疫情和近期洪涝灾害影响的贫困群众,实施精准帮扶,努力把疫情汛情影响降到最低。要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巩固脱贫成果。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

会议听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创城测评工作已正式拉开序幕,全市上下要时刻保持迎检备战状态,补短板、强弱项、提标准,全力以赴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要精心做好网报工作,严把材料审核关。要紧盯薄弱环节,坚持创城为民,加快集贸市场提质改造,推进规范管理,抓好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全面达标。要强化宣传舆论引导,扎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创城浓厚氛围。要严格督导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举成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