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礼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防汛救灾等工作

8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召开市政府八届82次常务会议,学习传达近期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报告,研究建立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等事宜。

会议指出,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各部门要抓紧谋划“十四五” 工作,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良好社会风尚。

会议指出,8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考察时听取了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并指出,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各地部队勇挑重担,取得了防汛救灾斗争阶段性重大胜利。在此轮暴雨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成功抵御了洪灾,经受住了考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此次防汛救灾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同时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有效研判和梳理,不断提高全市防汛应急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近期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当前重点要抓好洪水退去后的清淤修复、卫生防疫、危房检测鉴定、群众有序回迁、灾损统计、社会救助等工作,确保受灾地区和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和加以改进。全市上下要认清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防治工作,明确艾滋病传播、扩散的主要途径、场所,并形成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和长效机制;同时,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专项行动,加强体系建设、疫情研判、宣传教育、治疗服务等方面的指导,全面提升基层艾滋病防控能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运行方案》。据悉,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是我市为服务德阳外贸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在出口退税环节资金周转难题而设立的。企业完成单笔报关业务后可填报审批表,核算出口退税额度,并凭相关证明材料提出退税融资担保申请,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与平台公司、银行分别签署相关合同。资金池对平台公司为出口退税贷款担保所发生的担保最终损失给予 30%补偿,按担保费的50%给予贷款企业担保费补贴。

会议还研究了市区直管公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关事宜及相关人事任免。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