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融入之歌”弹美“协作之调”练实“发展之功” ——市政协积极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调研

“政协这份研究报告视野开阔、站位全局,有深度、有创新,请发改委、协同局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借鉴,充实完善相关工作思路举措……”日前,市委书记靳磊在市政协向市委报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北增长极战略支点综合研究》(以下简称“双城经济圈研究”)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7月30日,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通过《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把该研究报告中提出“建设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高品质宜居之城”等内容写进《决定》,瞬间让市政协“双城经济圈研究”这份“甜蜜工作”更加甜蜜起来,进一步推动了政协履职实现新突破、增添新动力,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智慧和政协委员的风采。

奏响主动融入“高八度”

“紧扣党政工作重点,围绕双城经济建设重大战略,精心选择调研课题,做到与党政目标一致,与部门工作同步,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在政协党组会上作了重点强调。调研组按照这一要求,积极学习中央推动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新定位精神,阅研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发展规划文本,把“着眼全国区域协同发展大局,德阳如何践行战略新定位,建设成都都市圈东北增长极”作为调研的根本指向。

以“三高”“三借”“三用”9个切点为原则,高站位、高起点、高起势,从全球、全国、区域不同视野和角度,对比五大世界级城市群,调研组分析德阳主动融 入双城经济圈“当下在哪里、特色在哪里、未来到哪里”;坚持借势能、加快提升德阳发展能级,借资源、吸引外部资源要素向德阳集聚,借经验、深入对标成都,推动德阳与成都同频共振。

“双城经济圈研究”报告中期望市委市政府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重大战略机遇中,形成“不断有成功经验在总结、不断有现实问题在解决、不断有新的路径在探索”的区域协调发展“良性循环”,塑造成都都市圈域内市县融合发展的 “灿烂星光”,打造有影响力的融入成都“主干”的“德阳品牌”。

唱出成德同城“好声音”

侧重选择成都重庆主城区、双城经济圈相向主轴区域的“北线经济走廊” “中线经济走廊”“南线经济走廊”和泸宜沿江城市带、川东北城市群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不同类型的市或县为研究对象。

调研组注重从核心城市及都市圈发展、经济实力与增长质量、产业水平和企业实力、科技实力和要素集聚、文化实力和传播能力、治理机制和协同程度等“6个维度”,解读除长三角城市群外的五大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特征和成渝城市群建设趋势特点等宏观环境,聚焦四川省、成都市对成渝经济圈战略目标和重大功能建设领域策略要素。

同时注重从产业、创新、开放、金融等方面分析德阳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的基础优势、比较优势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德阳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的路线图,强调要协同“强极硬核”,将做强成都都市圈东北增长极与打造成都都市圈硬核紧密衔接;要协同“密网优轴”,织密织优现代交通网、公共服务网与共建主要经济轴带紧密衔接;要协同“赋能兴业”,全面挖掘增长动力源与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紧密衔接;要协同“绿底宜居”,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与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紧密衔接;要协同“重教聚才”,使成德地区教育改革发展与全面实施人才开发战略紧密衔接。

时令发蛰,春风已在路上奔跑。市政协将一如既往放眼全局观大势,提高站位识新局辨新机,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唱好 “融入之歌”、弹美“协作之调”、练实“发展之功”。(记者 曾征 通讯员 刘凯)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