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呵护企业发展 用脚步感知群众冷暖 ——市政协委员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纪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准确把握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外贸企业、涉农企业等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困难群众生活有没有保障?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和动员政协委员深入企业、群众调研走访,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提振信心。”今年6月,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柯尊平发出号召,一场政协委员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在全省政协系统内推开。

按照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德阳市政协同步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中启动了政协委员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下简称“专项活动”),从市政协主席会、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到普通政协委员,人人参与、人人献智、人人出力。

围绕发展所需 让企业有奔头

德阳是全国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机械加工行业是我市的核心产业之一。民盟德阳市委在我市部分机械加工行业企业走访时发现,目前我市机械加工行业普遍面临重工业技术操作人员断代、银行大额承兑汇票流通难、企业入规顾虑多、企业废旧污染物处置方式不合理等问题,因此提出建议:突出 “德阳工匠”品牌规划引领,实行政策和资金 “双轮驱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崇尚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氛围。同时,通过多渠道、多模式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扶持,加大政策和财政扶持力度,加强宣传引导,让企业更直观、深入地了解入规后对企业发展和规划带来的动能效益,有效引导企业入规。

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是什邡市一家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停业、交通受阻,导致产品停销,今年1—5月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47.4%,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预计全年产值只能达到去年60%,约20亿元,利润下降40%。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在走访中,发现该企业面临农产品加工项目支持和信贷支持申报困难、门槛较高的问题,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建议加大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扶持。

7月8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走访四川乐途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得知该公司经营处于半瘫痪状态,公司员工流失近一半,总体经营情况不理想,营业量不足去年同期的20%。他们将该公司提出的积极为企业发展打破瓶颈、鼓励民营公司参股合营等希望形成一条条实实在在的社情民意向上提交。 ……

出点子、想办法、谋实招,各显神通只为呵护企业,让它们在助推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来越有奔头!

紧盯群众所盼 让百姓心更暖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中江县辑庆镇劲松村7组的林绍玉吃过晚饭后总喜欢到村里到处走走,尽管傍晚的天气仍然有些炎热,大病初愈的林大娘却乐此不疲。今年65岁的林大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独自一人居住。对口帮扶该村的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万平在走访时了解到,林大娘因患急性胆结石,被病痛折磨得下不了床,而且此病在当地医院做不了手术。病情不等人,张万平立即联系了德阳市人民医院,及时将林大娘送进医院做了手术。“多亏了党和政府,我对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林大娘感激地说。

在专项活动中,市政协还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至今仍在家待业,稳定脱贫存在困难。市政协随即组织帮扶单位,因户施策开展帮扶,推动贫困人口如期“清零”。因病致贫的劲松村村民冷建明属于政策兜底的一批,但他有一手出色的竹编手艺,在村上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并顺利脱了贫。得知他想发展家庭养殖,市政协又给他送去20只鸡苗,好让他的收入“更上一层楼”。

“这户人家建有厨房,但还没有使用,屋后用木头和塑料搭建的棚舍作为临时厨房,容易引发火灾。”市政协研究室对中江县积金镇一家已脱贫户的问题无比担忧,“不仅要看吃、住等情况,还要看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精神面貌。”他们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反馈给市扶贫开发局。

…… 本着一颗真心、带着一份真情,有“雪中送炭”,更有“锦上添花”,老百姓的心头更暖了!

发挥政协优势 让问题得解决

7月初,成都市青白江区人社局与德阳市中江县人社局签署了区域间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青白江区与中江县人力资源合作共享,促进人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助推产业发展。这一合作协议的签署,让不少中江的中小微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原来,中江县政协在开展“专项活动”走访中了解到,中小企业招工难、用工难。中江县政协根据反映的问题,及时与该县人社局协商,紧抓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发挥中江地理区位优势,鼓励人才流动,深化人力资源合作,根据该协议,除了建立市场招聘联动机制,为用人单位及求职者搭建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外,双方还将建立委托招聘合作机制,对企业急需岗位集中开展劳务输出。与此同时,中江县政协还与该县人社局交换意见,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与四川中流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作,组建人才服务小分队,积极做好疫情期间服务分流工作,全面摸排企业用工意愿,广泛收集本地企业用工信息,多渠道、多方式发布用工信息。

旌阳区双东镇现有9个少数民族族别共计43人。市政协委员唐永芳得知这些少数民族同胞缺知识、缺技术,她主动走家串户,在传授种植技术的同时,用心帮助少数民族农户转变思想观念。从西藏芒康嫁到双东镇的藏族大姐江安拉姆一家原来边打工边养羊,眼见养的30只羊要长大了,结果生病全死了,又恰逢家里孩子上学要交学费,全家陷入“经济危机”。唐永芳慷慨解囊,帮助江安拉姆一家渡过了难关,并让江安拉姆跟着搞柑橘种植。江安拉姆家里现已种植柑橘5亩多,预计产量2.7万斤,按市价5元一斤计算,今年仅柑橘一项就可实现销售收入13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记者从市政协获悉,6月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严格按照省政协办公厅《通知》要求,深入广汉友邦企业有限公司、广汉第二水厂在建工程、京东物流园在建项目现场、金星农业机械、东美蛋鸡养殖合作社等多家企业,现场调研复工复产情况,收集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深入企业、街道,收集疫情对企业、群众产生的影响,积极通过社情民意、提案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决策参考。截至7月底,全市政协委员共走访企业204家,走访群众401户,提交提案111件、社情民意28条。(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