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全市9万余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逾2亿元 德阳启动自然灾害Ⅳ级救助应急响应 各地各部门积极抢险救灾,未来一周还有强降雨

●据市应急局初步统计,截至8月12日18时,全市受灾人口95372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87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669.8732公顷,草场受灾面积34公顷,倒塌房屋1户2间,一般损坏房屋63户63间。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21201.581万元。

●灾情发生后,我市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转移安置群众,发放救灾物资。截至目前,本地区已发放衣被数量2030套,搭建帐篷30顶,其他生活类物资折款25.37万元。截至12日16时,全市共出动应急救援队伍120余支,救援人员1万余人次,车辆1136辆。

8月12日,全市持续受到强降雨天气影响。8月11日17时,市气象局及时发布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命令;8月12日14时,德阳启动自然灾害Ⅳ级救助应急响应。据市应急局初步统计,截至8月12日 18时,全市受灾人口95372人,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21201.581万元。目前,各地正大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转移安置群众,发放救援物资。

统计显示,8月11日8时至12日16时,全市雨量超过500毫米站点1个,400—500 毫米站点4个,300—400毫米站点24个,250—300毫米站点33个,100—250毫米站点101个。最大雨量为什邡师古535.5毫米。

据市应急局初步统计,截至8月12日18时,全市受灾人口95372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875人,其中集中安置4114人,分散安置776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669.8732公顷,其中农作物成灾面积3072.8897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430.23公顷;草场受灾面积34公顷;倒塌房屋1户2间,其中倒塌农房1户2间;一般损坏房屋63户63间,其中一般损坏农房53户53间。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21201.581万元,其中农业损失7292.12万元,工矿企业损失3923万元,基础 设施损失9873万元,家庭财产损失48.045万元。

灾情发生后,市应急局立即组织人员深入险情较重的一线地区,指导转移群众、救助安置工作;调拨救灾物资发往绵竹、什邡、罗江、广汉用于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截至目前,本地区已发放衣被数量2030套,搭建帐篷30顶。

记者了解到,截至12日16时,全市共出动应急救援队伍120余支,救援人员1万余人次,车辆1136辆。其中,旌阳调动街道、镇村干部1100余人次,村级备勤人员 860余人次开展防汛抗洪工作;罗江共出动1500余人次对全区80个山洪灾害危险区、 120个地质灾害点、35座水库、2处险工险段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巡查排查;绵竹12个镇(街道)共出动3790余人次,部门出动1190余人次,紧急调派市应急救援大队30人次,消防大队11人次,民兵100余人次,工程机械救援大队6人次,其他专业应急力量300人次参与防汛抢险;什邡出动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大队、公安、民兵、电力、燃气、通信等抢险人员520余人次。

据市气象台预测,12日20时到13日20时,我市东部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中江有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罗江大雨,部分地方暴雨;旌阳、广汉中雨到大雨;绵竹、什邡小雨到中雨。降雨主要集中在12日晚上,13日白天我市大部分地方天气转为多云天气。14日晚上至15日和18日至19日德阳将有两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

市气象局建议有关部门应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暴雨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转移低洼场所物资,撤离井下作业人员;做好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防范等。(记者 王珊珊 邱洁 通讯员 李萍)

 

全市干部群众 齐心协力抢险救灾

 

8月12日,全市持续受到强降雨天气影响,造成我市各县(市、区)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全市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紧急抢险

城管紧急疏通路面积水

为了避免出现城市内涝,连日来,市城管部门调动890余人次、出动车辆209台次,加强对城市易涝点、桥梁、河道等区域巡查力度和现场值守,处置东一环、蓥华山路、玉泉市场、东湖尚领等路段积水10余处,劝导河边垂钓者50余人次,在各积水路段做好警示标志,检查环卫基地、环卫设施等点位68处。

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在市区千山街、沱江西路、东湖山公园、石刻公园和站前广场,紧急处理行道树断枝12处、倒伏树木1处。

市城管执法局照明处对东一环、苗山街(扬城渠-青衣江段)、泰山路三段,沱江路延长段等197处照明控制柜进行检查,6处灯杆破损广告牌已联系相关责任单位处置。目前辖区照明设施一切正常。

全市1300余名警力参与抢险救援

汛情发生后,市公安局立即启动“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战斗准备,组织1300余名警力投入到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工作中,由350名特巡警警力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目前已协助各地各部门设置安置点15个,救助转移群众4611人。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启动“加强型”交通管控措施,出动920名交警警力、270台车辆,全面投入到路面交通管控及防汛救灾工作,共救助群众50余人。在车流人流较大路口、G108等重要国省干线加强交通秩序疏导;对全市出现的52处积水路段、桥洞,4处水毁险路、险桥及易出现滑坡、塌方、泥石流路段等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设置交通警示牌以及绕行提示牌155个。

此外,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对96处民爆、易制毒化学物品、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及水、电、油、气等要害部位的巡查防范,责令现场整改安全隐患50处。

消防救援人员无暇顾及“家”被淹

连日暴雨导致广汉上游湔江、青白江、石亭江、绵远河出现超警戒水位,广汉城区及周边乡镇内涝严重。11日晚至12日凌晨,广汉市消防大队陆续接到救援报警:道路积水,交通中断,村落、小区、厂房被淹,群众被困。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动营救被困群众。目前,已经成功转移被困群众80余名。

12日凌晨,外出救援归来的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营房已被水淹,但他们却无法顾及,转身继续投入紧张的救援中。12 日上午,返回营房的消防救援人员因积水太深,不得不坐着皮划艇“回家”。目前,当地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彻夜抢修恢复停电线路33条

记者从国网德阳供电公司获悉,截至12日9时,经连夜抢修,德阳地区已经恢复因暴雨停电的 10 千伏线路33条。目前抢修仍在有序推进。

从8月11日开始,德阳城市和农村共计46条10千伏线路停运,669个台区停电。11日12时,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迅速组织精干抢修人员紧急待命,做好抢修准备;17时,具备抢修条件后,各县(市、区)电力员工立即投入到抢修一线,同时对重要变电站内电缆沟,高压室的防水漏水情况以及重要线路进行特殊巡视。

潜入深沟渠清掏垃圾获赞

11日15时,绵竹剑南街道茶盘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世军接群众反映,绵竹西二环绵遵路口下穿管理被水流冲刷的垃圾堵塞,威胁上游几十户居民。王世军立即来到现场,发现沟渠只有2米宽,用机器无法清除。王世军立即叫上社区副书记赵华,二人跳进沟渠,潜进管道口用手将杂草掏了出来,30多分钟后,下穿管道畅通。此段视频被发上网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洪水不等人,必须立即清除。”据悉,王世军是绵竹优秀共产党员,此次带领社区干部抢险救灾冲在一线,查看灾情,安置受灾群众,“马上我要去看社区五保户的情况。”王世军向记者说完,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

 

转移群众

 

广汉部分乡镇连夜转移安置群众

据悉,强降雨造成广汉连山镇川江村多处农田被毁、农房进水。从11日21时开始,当地组织镇村干部连夜转移群众,一方面上门动员,安排专人把群众统一送往临时安置点,另一方面组织干部群众在一线巡查防守。

连山镇设置了两个临时群众安置点,分别在川江村社区服务站和川江村皓都小学。帐篷、床位、面包、方便面、水等生活物资一应俱全。

在广汉三水镇中心村,暴雨导致河水漫堤、部分护栏冲毁,当地镇政府组织应急救援人员转移受灾群众。“我们已经组织沿河村民紧急疏散,并对青白江河堤漏水处进行加固,多数村民选择投亲靠友,其余村民安置在村委会,等洪峰过境后再回到家生产自救。”该镇副镇长肖灿说,应急救援人员还调配了两台大型机械到现场,利用砂石对河堤缺口进行封堵,延缓河水漫堤趋势。

绵竹汉旺镇紧急转移117人

8月11日,绵竹汉旺镇第一时间启动汉旺镇防汛应急预案。截至8月12日9时,该镇农房进水280余户、农作物减产或绝收2300余亩、沟渠受损870余米,紧急转移117人。

当地镇政府按照就近、安全的原则,引导村民通过投靠亲友、就近集中安置的方式,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度汛。同时,联合卫生院、派出所,成立了接待登记、卫生医疗、治安保卫和后勤保障小组,并在安置点统一配备了被子、饮用水、面包、泡面等生活物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集中安置人员实行定点查房和清点。

 

排查隐患

 

绵竹清平24小时实时监测隐患点

记者从绵竹清平镇获悉,该镇辖区内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7个,安排监测人员65人每天24小时实时监测,目前暂无异常。

8月12日6时,清平镇棋盘村雍家沟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孟富奎早早就上山巡察。据他介绍,该地质灾害隐患点沟里有大石块,大暴雨后容易形成河道堵塞,影响正常泄洪,也易导致泥石流。该隐患点威胁12户33名村民,是重点监控点位,有两名监测人员24小时轮流监测。

据悉,为做好本轮强降雨应对处置工作,当地镇村干部开展雨中巡查,并加强预警提示。地灾监测员坚持24小时实时监测,巡河员不间断开展河道巡查。在暴雨预警起始时,及时发出群众撤离准备通知,提前撤离王家坪、走马岭、雍家沟等地灾隐患点周边群众15户25人,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必转。

 

筑堤挡水

 

马尾河官槽堰紧急筑“挡水堤”

8月11日,在绵竹市孝德镇马尾河官槽堰处,水势漫过安全线,即将冲出防洪堤,水利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后立即组织挖掘机施工,临时筑起了一道长30米,高1米多的“挡水堤”。

据了解,由于汛期,马尾河防洪治理工程目前暂停施工。该工程分两段进行:上段为王家堰至星桥段,下段为星桥至官槽堰段,河道综合治理长度 5.68 公里,主要涉及新建堤防5.87公里,河道疏浚长2.7公里。工程建成后将保护两岸桂兰村、洪拱村、金星村相关工矿企业、农家乐、乡村公路等,保护区面积8.25平方公里,人口3800多人。“当前工程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施工方介绍,为应对此轮强降雨,临时筑起了一道“挡水堤”,待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提高整体防洪能力。

封堵垮塌河堤防止河水溢出

针对本轮强降雨的严峻形势,旌阳各镇(街道)、村(社区)和区级部门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工作。

12日,记者在旌阳孝泉镇农鲤鱼村12组 29支渠胜利桥路段看到,因暴雨较大,致道路及部分农作物被淹。孝泉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力量对29支渠涌泉村2组段垮塌河堤进行临时封堵。在该镇涌泉村,记者看到,多处农田、果园形成内涝,农作物受灾严重,当地群众正在冒雨抢险加固堤坝堵塞河道溢出处。

“截至目前统计,大概有5000多亩农田不同程度受淹。还有部分场镇和农村房屋不同(程度)产生了内涝。针对这种情况,现目前镇村已经落实了专门人员对河道进行巡查,同时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断道,杜绝隐患威胁。”孝泉镇副镇长任德亮说。

 

开闸保畅

 

广汉什邡沿江水闸开启保行洪畅通

8月12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广汉、什邡以及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全力做好湔江、鸭子河洪峰应对防范工作,沿江水闸全部开启保行洪畅通。

德阳水文局12日12时30分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区间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预计湔江广汉城区河段水位将持续上涨,相应流量可能超过3500立方米/秒。

12时零5分,湔江洪峰通过关口水文站,洪峰流量为2880立方米/秒。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广汉、什邡两地政府即刻全力组织鸭子河、湔江沿线受威胁群众转移避让;加强力量沿河开展巡查排险,发现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按规处置;在江河险工段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抢险装备和队伍适时前置;立刻对沿江道路、桥梁进行管制,确保行人安全;确认沿江水闸全部开启,确保行洪通畅。(记者 王珊珊 张伟邱洁 陈晓霞 曾征肖盛雄 秦琴 张嵘姚金帮 实习记者 刘倩通讯员 李萍 李冬阳朱航睿 周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