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礼在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把短板补起来 把成效做出来

8月6日上午,德阳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礼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召开这次会议,是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专项督导、专项部署,各地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持续用力,把责任扛到肩上、工作干在实处,全力以赴做实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把短板补起来,把成效做出来。

何礼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键小事”。目前,我市垃圾分类体系不健全、区域推进不平衡等问题依旧存在,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坐不住、慢不起、等不得的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把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

何礼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统筹推动实施,确保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全面对标补短,聚焦指标逐一 “过筛子”、聚焦问题打好“歼灭战”,强化资金保障,务必将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资金落实到位。要狠抓源头减量,把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生活全过程、各方面,通过推进清洁生产、过度包装整治、倡导绿色消费和 “光盘行动”等措施,控好生产环境,限好流通环节,管好消费环节,大力推进企业绿色生产、百姓绿色生活,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要实行闭环运行,按照 “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共推进”的要求,做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流程无缝衔接,确保垃圾分类质量。要坚持严管严控,加快完善科学、系统、管用的制度体系,加快制定出台《德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德阳市大件垃圾管理制度》等,构建完善的分类管理制度体系。

何礼强调,全市上下要统筹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多个行业都是主力军,市垃圾分类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配合的单位,要点名通报、约谈提醒,必要时提出问责建议。要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以党政机关带头强制分类、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分类、全体党员带头参与分类的良好局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生活习惯。要严格督查考核,市垃圾分类办要会同市委目标办,真督实导、考出差距,每月通报实地检查和进展情况。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地、本系统、本领域分类工作的督导检查、通报整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上,旌阳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就抓好问题整改作了表态发言。会议通报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副市长、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华兵,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出席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孙成斌主持会议。(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