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直抵人心的温暖 “访”出切实有力的改变 ——德阳市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纪实

代表来了!带来了党委政府的政策礼包、民生实惠,带走了疑难问题、烦心困扰,摸到了民意所聚、基层诉求。

今年6至8月,德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大走访活动,“3个着力”层层推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走村串社、进厂入企,力求走深访透、走出实效。截至目前,已覆盖群众7200余人、企业800余家。

“人大工作要与推动民生改善、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紧密结合,才能确保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更具生机、更富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卢也说。

为党传声着力“送” 将好政策送进家

在走访的过程中,人大代表们倾听企业群众的心里话,热情当“说客”,宣讲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好政策好声音,切实为受访对象纾困解难,构筑党委政府与企业群众之间的 “暖心桥”。

绵竹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走访企业专项活动,重点了解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在走访东圣酒业有限公司过程中,积极协调镇经发办和绵竹人社部门,帮助酒厂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申请办理了2020年企业一般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目前返还款项已经拨付到位。四川如意多福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皮蛋、盐蛋为主的食品生产企业,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销售额和利润较上年都有所下降。为了减少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复销的影响,绵竹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多方协调,积极向上争取惠企补贴政策,目前防疫体系建设奖励及第二季度电力补贴等惠企补贴已经按照相关程序申请办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与人民群众结友交心,将党委政府的好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让好政策有解读、有落实、有回响。

罗江区万安镇金雁社区一组的苏大娘年近70,老伴常年患病,儿子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时常还需家里接济。苏大娘老两口虽有社保,但是面对常年药费和孙子学习、生活费用,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镇人大代表赖琼在走访中得知苏大娘家的困难,第一时间跑部门、填资料、组织评议,7月上旬,苏大娘孙子顺利通过审批被纳入低保帮扶对象。苏大娘家祖孙三代居住条件简陋,鉴于她家特殊情况和实际困难,赖琼正帮助协调申请廉租房,希望尽快解决居住环境较差问题。

对于走访发现的问题,能就地解决的,督促就地解决。这是这次大走访的基本原则。“有的工作‘不推不动’,人大代表就要当好推手。大走访不仅要重落实,还要在落实见效上‘更快一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雍兴文在指导代表走访工作时说。

为民服务着力“解” 把烦心事解决掉

“大走访重在‘走心’,贵在办实事。”这是一位代表的走访感言。带着情怀、肩负责任、聚焦问题,做企业和群众的贴心人,关心他们的小烦恼,让大走访既有热度、更具“温度”。

中江县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走访活动。在太安镇太丝蚕业公司,代表们通过现场调研和走访座谈形式,听取企业、养蚕户的意见建议。公司负责人在分析蚕桑产出效益后,向专项走访小组提出了作业道硬化等提升产业基地基础设施的建议。专项走访小组成员随即召开座谈会,就企业提出的建议进行讨论,形成意见建议。一位小组成员表示,“通过专项走访活动,更真实地感受到了企业的所思、所想、所盼,既拉近了代表与企业的距离,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履职意识。”

“感谢帮忙招工,为我们生产按下了‘快进键’”。罗江议华钻探机械修配厂总经理石非激动地致谢。罗江区区人大代表张雪梅、镇人大代表罗统喜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受前期疫情影响,议华钻探机械修配厂急需增加员工满足日常生产。经过研判,两位代表认为可通过社区层面协调解决,并及时帮助企业招收了5名工人。“这样既解决企业用工荒,又能解决群众务工难问题,是双向好事。”罗统喜表示。同样在旌阳区孝感街道银山路社区,鑫运塑料厂业主刘文华在区人大代表王云坤的帮助下,协调上游金马村、和平村疏通金马堰河道,解决了汛期洪水倒灌厂区的烦恼。“真的感谢王代表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现在入汛我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刘文华激动地说道。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代表履职的第一要义。在推进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中,本着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的初衷,企业群众困扰事、烦心事在走访中被发现、被协调解决。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专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为民代言着力“问” 民情民意摸到位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将 “大走访”作为把脉民心、体察民情、贴近民意的好方法、好路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家长里短”、“嘘寒问暖”、“闲聊家常”中倾听真实情况,把民意所集摸清楚,把基层诉求带上来。

广汉市人大代表、金雁街道桅杆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科在走访中成功化解群众矛盾2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 5 条,散发宣传材料 100 余份,对每位走访对象一一作详细的走访记录,写出心得体会,分析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广汉市人大代表黄云是科峰电子有限公司经理,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小区院落宣讲政策,收集意见和建议,对于一些涉及政策或全局方面的问题,如:交通红绿灯设置、老旧小区改造、旱厕改造等问题,或当即反映给有关部门解决,或宣讲政策,或提交汇报,都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置,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德阳市各级人大切实加强对群众意见建议处理情况的跟踪督促,并建立了反映事项办理工作台账,实时跟踪掌握办理情况。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还组织代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活动,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如什邡市蓥华镇人大主席团在收到代表提出的“设置农村‘公益性’岗位、‘爱心’岗位,实现部分贫困户就业”的意见和建议后,督促镇政府切实将贫困户就业纳入“公益性”岗位范畴,目前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申报公益性岗位75个、爱心岗位131个。又如师古镇人大在开展联系企业群众专项工作中,把代表提出的关于人民群众关心的土地治理项目、修建村级水泥路、镇区风貌改造和污水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向政府反映,并及时跟踪监督建议的办理进度,截至目前大部分反映的问题已得到了妥善的解决,给群众带来了直接利益和实惠,有力地调动了广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活动的积极性。

截至7月底,德阳市各级人大共收集反馈问题建议940条,就地解决132条,协调转交办理808条。

“大走访”识民情、接地气,是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一次亲密接触,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走’出直抵人心的温暖,‘访’出切实有力的改变,通过人大代表的纽带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集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卢也表示。(报记者 王三春 通讯员 李宇韬)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