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抓重点 务实重干闯新路创新业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谋篇布局起好步。站在新的起点,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为德阳提出了新的目标定位,需要全市上下一心,奋力拼搏。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结合德阳实际,在重点工作中找突破、求实效,以实施“六大工程” 为抓手,精准发力抓重点,务实重干闯新路创新业。

扬优补短,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工程。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特现代高效农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特色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中心城区分片区打造特色商圈和城市活力区,着力构建成都国际消费中心的重要功能区。

以人为本,实施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工程。唱好“双城记”,推进成德同城化,需要德阳在双城经济圈、同城化大局中找准城市定位,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成德同城化带动城市空间体系优化、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要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打造与成都通勤最便捷、交往最密切的人口和经济承载区,构建支撑最有力的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板块。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生活更美好,落实“公园城市”理念,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形象改善、服务提质。要着力建设大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特色鲜明,实施全面改革开放创新工程。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引领,深化开放合作,大力推动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形成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优质资源高效集聚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绿色本底,实施美丽德阳建设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综合施治环境问题,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要建强生态基础设施,着力打通 “绿廊”、构筑“绿心”、加密“绿园”。要强化生态环境监管,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要强化成德生态网络共建、环境污染联防联治,以绿色本底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民生为先,实施幸福德阳建设工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序推动成德两地民生事业和公共服务同城化、均等化。通过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抓好群众就业增收、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风清气正,实施清廉德阳建设工程。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清朗和谐的社会根基、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是唱好“双城记”、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用力推进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站在新起点,迎来新希望。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努力在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中闯新路创新业。(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