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启动,预计投资130亿元,力争三年基本完成—— 改造老旧小区2580个 近19万户居民受益

没电梯,出入不便;车位少,停车难;防水年久失修,雨天房屋漏水。这些老旧小区的常见问题都有望通过未来三年的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来彻底解决。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住保中心了解到,德阳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至2022年,全市计划总投资约130亿元,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580 个,将有近19万户居民受益。

改造对象广规模大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改造对象范围、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等各个方面,对老旧小区改造作出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市住建局起草了《关于德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为:2000年(含)以前建成的、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

据市住建局住保中心副主任罗刚斌介绍,全市将从今年起,力争三年基本完成、五年内彻底完成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使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得到明显改善,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区治理体系趋向完善。

据介绍,此次老旧小区重点改造内容分三类:一是基础类,二是完善类,三是提升类。加强房屋建筑修缮,包括房屋的外观、屋顶、雨水管道、外墙、楼道等方面的修缮;完善基础设施,包括小区大门、路面、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通讯线路等方面的完善;提升公共配套,包括车棚、车位、充电桩、活动场所、照明、消防等设施的增加和提升;加强环境治理,优化绿化布局,尽可能提升绿化档次;健全社区管理,结合小区规模,补建和完善社区物业、养老、育幼等服务。

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巨大资金投入,资金从哪来?《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采取“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基础类改造由中央补助以及各级财政投入重点支持;完善类则根据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提升类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投资,通过设计、改造、运营给予一定补助和支持,更多依靠社会专业化的服务和投入来解决。”罗刚斌解释道,比如,电梯改造,支持小区居民通过物业维修基金、单位捐资等方式,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这能减轻居民出资部分的筹资压力,帮助更多居民改善居住条件。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申报的计划改造有27个项目(涉及97个小区,超2万住户),总投资3亿元。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硬件设施,还要完善软件管理。改造几年内就能完成,维护和管理却需长效机制。《意见》明确,以加强基层党建为统领,大力推进小区党组织覆盖,依托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设立党组织,相关管养单位提前介入,引导多方参与确定长效改造管理方案。同步建立小区管理规约、业主议事规则、物业管理等后续管理机制,确保一次改造、长期保持。

示范点项目加快建设

连日来,我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旌阳区北光小区 ACD 区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头顶烈日,有的正在新建化粪池,有的正在粉刷楼房外墙、还有的正在重新做防水……工程施工如火如荼、有序推进。

北光小区已建成近30年,小区路面、楼房墙面、地面、栏杆扶手、楼道门窗、照明等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小区电杆、线路私拉乱搭问题突出;消防设施不全,雨水沟、排污管道损毁严重,极易发生内涝;屋顶防水措施也因年代久远而部分失效,导致房屋漏水问题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小区还存在停车混乱、管理混乱等问题。

此次北光小区ACD区改造按照 “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除恢复完善北光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小区基本使用功能外,还将致力于完善小区及周边使用功能、社区服务功能,挖掘小区公共空间,增加停车位、健身设施和垃圾分类设施等,全面提升该小区宜居性。

罗刚斌介绍,待北光小区ACD区今年底改造完成后,还将建设一个小区综合服务体,可以引入社会资源和组织,根据居民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实现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社区活动。同时,将搭建精细组织架构,精准提供公共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米”。在改造老旧小区的同时破解管理、自治和服务难题,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徐皓 实习生 杨倩楠)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