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 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社论

天道酬勤,奔跑追梦。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举行。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报告上半年市委常委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全市上下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加快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并赋予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等战略任务,为德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加快融入成都主干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着眼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路和举措,科学回答了德阳“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全市上下必须行动一致、步调一致,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壮大区域能级,提升战略位势,推动《决定》全面落地落实、开花结果,确保德阳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行稳致远。

善弈者谋势。当前,德阳正处于战略机遇的落地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蓄势突破的窗口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德阳继三线建设、改革开放后迎来的第三次历史性机遇。德阳作为成都极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省委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标志着成德同城化发展已进入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我们能否把现有的比较优势转化为未来的竞争优势,把现有的战略机遇转化为支撑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决定了德阳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格局中能否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德阳要做的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站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德阳要在科学谋划中明方向、寻出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定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强化党建保障、法治保障,突出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绿色发展示范区,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要在重点工作中找突破、求实效,大力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全面改革开放创新、美丽德阳建设、幸福德阳建设、清廉德阳建设“六大工程”,优化高质量发展路径,把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转化为发展实效。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非进不可的时期。全市上下要抢抓新机遇、勇担新使命,在闯关夺隘中辟出新路、开创新局,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德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